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无缘里约奥运 中国男排再出发该往哪发力?

记者 刘旭辉
2016年06月06日08:2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昨天,里约奥运男排落选赛迎来收官日,中国男排鏖战五局,2比3惜败给加拿大队,赛事取得2胜5负,最终因胜场少而无缘里约。再次与奥运擦肩,中国队又提前开始了新一个奥运周期的“备战”。屡战屡败之后,男排再出发时该找准方向。

◎赛场

虎头蛇尾难堪重压

总结本次落选赛中国男排的表现,可以用虎头蛇尾来概括。开局打得不错,首战对阵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欧锦赛冠军法国队,中国队还拿下了一局,而且一度有机会取胜。这场比赛的表现激发了中国队的比赛斗志。第二场完胜东道主日本队,打出了近几年少有的气势。随后一场又笑纳了本次比赛实力最弱的委内瑞拉队送上的3分。第四场虽然2比3不敌实力强劲的世界冠军波兰队,但是也打出了斗志。第五场面对近年来都很少能够拿到一局的伊朗队,中国队几乎胜利到手,但因为大赛经验欠缺,最后与胜利擦肩。

负于伊朗,使得中国男排要想出线必须战胜之后的两个劲敌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在重压之下,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失去了此前的激情,尤其在与自己实力接近的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显得缩手缩脚,气力全无,最终1比3告负。

即便如此,中国队也不是没有机会。就在昨天,只要中国男排能以3比1战胜加拿大,同时澳大利亚输给波兰,中国队依然能晋级里约。然而赛前就弥漫着波兰队不会力拼澳大利亚的传言,再加上本来加拿大队实力就在中国队之上,2比3的结果让中国队彻底无缘奥运。而另一场比赛中,波兰队以替补队员3比0横扫澳大利亚,以公平竞赛的精神,间接帮助加拿大队进军里约。

◎帅论

谢国臣:痛苦多于喜悦但我不后悔

遗憾无缘里约,主帅谢国臣坦言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中国男排的情况就是不被关注,但是也不能怨天尤人。成绩好了,自然会被关注;成绩不好的时候,我们自己埋头苦干。”

回顾执教男排的四年经历,谢国臣说:“四年前竞聘的时候,我说我对中国男排是充满感情的。我们一代代排球人都在为冲击奥运会这个目标而努力,不管是队员还是教练。”面对现在的结果,他说:“总结这四年,任务是没有完成的。没有取得亚洲冠军,也没有打进奥运会,作为主教练,我没有完成中心交给我的任务。”他也谈到了收获,“我们一起去学习、去经历这些,如果队员有心的话,他会发现排球项目的规律,排球绝对不是想出来的,一定是做出来的,一定要比别人做得更细,一定要有技术作为支撑,一定要有强大的心理作为保障,在这种大赛中才会有好的结果。而我们偏偏欠缺在这一点。”

谈到这次比赛,谢国臣说:“整个队伍一直没有放弃,以前在关键时刻输球,立刻变成一盘散沙,但是这次虽然没有冲击成功,打3个五局都输了,但我们在过程中一直没有放弃。比赛的起伏是正常的,从始至终都在拼,这也是一种收获。输给伊朗和波兰都是正常的,但是1比3输给澳大利亚太遗憾了,如果我们再坚韧一些,结果就不一样了。”

对于过去的四年,谢国臣不后悔,“确实这四年来痛苦多于喜悦,在训练中与队员沟通确实也困难、认识也不一样,但是这对我本身也是一种历练、一种经验的积累,我想没有什么后悔的。我对排球的感情特别深,没有排球就没有我的今天。”对于今后的去向,谢国臣表示:“会综合考虑。”

◎声音

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

实力有差距但值得肯定

在中国男排负于加拿大队无缘里约奥运会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球队领队李全强表示,中国男排在落选赛上的表现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实力上还是有差距,在未来的四年,中国男排要找准重点,解决暴露出来的问题。

男排在落选赛中表现有所起伏,对此,正在东京带队参加比赛的李全强点评说:“从总体上来讲,中国男排的表现是一定需要肯定的。无论是场上的拼劲、技战术表现还是比赛作风都是不错的。尤其是面对伊朗队的比赛,虽然最后输掉了,但是仍然值得肯定。”

不过,李全强也表示,中国男排最终未能进军里约奥运会,还是说明了与其他队伍有差距。尤其是在关键球、关键比分上,能够看出队伍在实力上的不足,而在精神层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李全强说:“接下来的四年,我们还是需要继续打造队伍,解决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平时对队员的培养上,战术素养要加强,打造一支敢打敢拼、敢于取胜的队伍。总体来说,中国男排的表现是需要肯定的,这支队伍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观察

拯救男排从职业化开始

1981年,是中国男排的胜利让北大学子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而如今的中国男排却怎么都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角色。至今中国男排还没有靠自己的努力打进过一次奥运会。

昨天不敌加拿大,彻底无缘奥运会,网络上充斥着对教练和排协的质疑声。其实,中国男排的窘境是排球大环境造成的,不能说是某个人的责任。很多球迷认为谢国臣能力有限,但为什么他能成为中国男排的主帅呢?要知道,当初与他竞聘的只有他当年的队友卢卫中一人。中国男排的教练资源太过匮乏,这批教练无论谁带队,都无法从实质上扭转中国男排的颓势。

记得2014年北京队决定把王琛送去意大利时,主帅李牧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觉得我不能教给他更多东西了,很多欧洲的先进理念,我都没有见过,我怎么教给队员啊。所以我们需要把队员送出去,甚至把年轻的教练送出去,去接触真正的高水平排球。”

走出去的路,对于中国排球而言并不容易,一个是中国球员自身水平不够,再一个是由于全运会战略,各地方体育局不愿意将自己的主打球员放出去。既然走出去的路过于艰难,那么索性请进来。在过去几个赛季,由于男排联赛京沪争霸愈演愈烈,双方都在不断拉高外援的档次,新赛季上海队已经签约了世界顶级主攻阿根廷人孔蒂和德国国家队接应、世界最佳发球手、“铁锤”格罗泽尔。据了解,北京虽然暂未公布人选,但也已经签下了两名顶级外援。

对于如何提高中国男排的水平,最为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办好“职业联赛”,跟更多高水平外援过招。虽然目前上海和北京还只能算是半职业化的球队,但毕竟已经迈出这一步,就要坚持走下去。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冲出亚洲也非一日之功。希望各方静下心来,搞好职业化,这才是对于中国男排最大的支持。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