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留学生陈明璇

太极功夫让我爱上中国文化(我运动我快乐)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6年06月07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明璇在练习太极拳,为第二届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太极拳表演做准备。
  韩晓云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舞台上的陈明璇穿着白色的太极服,长发紧紧盘在脑后,看起来气场十足。一套太极功夫,在她举手投足间如行云流水,柔美中透着刚劲。

  这位22岁的姑娘来自越南,目前是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一名留学生。6月3日,在第二届“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的赛场上,她和队友们以一套太极功夫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其中她的一段“独舞”挥洒自如、柔中带刚,更是惊艳全场。

  走下台来,身材娇小的陈明璇少了几分霸气,多了几分温柔。来到中国才一年多的时间,她的中文已经相当流利,可以自如地回答记者的提问。谈及练习太极的原因,陈明璇表示自己从小就痴迷中国功夫。“小时候在越南看过电视里播放的中国电影,那时候就觉得中国功夫非常厉害,喜欢上了中国的武术,尤其是太极。”李连杰、甄子丹等功夫明星都是陈明璇心中的偶像,而惩恶扬善的英雄气概便是她对中国功夫的最初印象。

  出于兴趣,陈明璇从小学时就开始拜师学艺,越南的武术馆成为这个看上去很文气的小姑娘常去的地方。相比硬碰硬的拳脚功夫,她更喜欢太极,动作柔和舒缓却透着绵绵不绝的韧性,像极了陈明璇安静却不轻易认输的性格。

  “爸妈会带我到一些学校去学习中国功夫,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平时的练习。那个时候我每天早晨很早就起床,先在家练习一个小时再去上学。”她说。

  拥有梦想很容易,为梦想坚持努力并不简单,陈明璇做到了。因为勤奋练习,她的功夫水平稳步提高,几次在越南国内的太极比赛中获奖。不过,在她看来,太极带给她的远不止这些。“打太极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有时候学习累了就会练上一会儿,有一种释放的感觉,压力会小很多。”她说。

  因为太极,陈明璇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几年前她开始自学汉语。“开始的时候觉得很难,不过我想学什么都要坚持,就像练太极一样。”她说。在越南读到大二时,陈明璇做了一个决定——到中国留学。太极为她开启了一扇窗,而她显然已被窗外的风景深深吸引。

  到中国以后,陈明璇看到了自己在汉语学习上的不足,也感受到了压力,不过让她兴奋的是,学校特意为留学生开设了太极班,并聘请了老师教学,她的太极功夫继续精进。

  “现在学习压力很大,但我不管多忙,每周都会去上两三次太极课,平时有空了就自己练一练。”她说,“在班上,我接触太极的时间算是比较长的,有的同学来自美洲、欧洲,他们在来到中国之前对太极的了解并不多,不过大家都很感兴趣。”

  通过老师的指点,陈明璇愈发感受到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原来太极的每个动作都是有深意的,并不只是简单地比划比划。”她说,“老师还会给我们讲一些关于太极的历史和故事,非常有意思。”

  这次,为了准备比赛,陈明璇和队友们特意安排了为期两周的集训。由于学业忙,集训只能安排在晚上进行,从动作编排、配乐,到完成合练、准备服装道具,他们每天既忙碌又充实。“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感觉很温暖。”她说。

  由于具备一定的功底,陈明璇的中文水平进步很快,现在她已经开始学习汉字的书写。她希望有一天能够顺利地读完一本中文书,接触到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现在最想读的是金庸的武侠小说,听说里面写了很多关于张三丰的故事。”陈明璇说。未来,她还想学习书法,陶冶性情,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不过无论做什么,她都会坚持练习太极,因为这项运动教会了她迎难而上,以最好的方式活出自己。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7日 23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