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男子网坛迎来黄金时代

李硕
2016年06月07日17: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6月5日的巴黎,德约科维奇在这片红土踏上了第五次冲击全满贯的征程。随着穆雷的击球下网,德约科维奇终于圆梦罗兰·加洛斯,一举实现了全满贯的伟业,还成为了47年来首个连夺四个大满贯的男子球员。他在红土场上画出一颗心,不但成就了个人的传奇,也书写了男子网坛的新时代。

捧起火枪手杯,让德约科维奇成为了公开赛年代以来第四位成就全满贯的球员,而其中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均为现役球员。三人的大满贯数量分别达到了17、14和12,而这个数量还会随着他们职业生涯的延长继续累积。同一时代,诞生三位“史上最佳球员”候选人,这样一个时代自然可以当之无愧地被称为男子网坛的黄金时代。

现役所有男子球员共有六位大满贯得主,他们的大满贯总数为48个。1992年年终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员,在职业生涯结束时都有大满贯入账,且总数达到了50个;而1974年年终前十的球员有九位在职业生涯至少赢得过两个大满贯,有五位甚至获得了七个或七个以上的大满贯,总数达到了56个。以目前男子网坛的深度,他们职业生涯结束后取得的成就要超越这两个时代并不是难事。

当然,判断一个时代在网球历史长河中的位置,大满贯数量并不是唯一的标准。以费纳德为代表的新世纪这一代球员更伟大的地方在于将网球运动推向了新的极限。经典的发球上网打法在这个时代被更多的底线相持所替代,每名球员都拥有多样化的武器库。场地、球拍和球线科技的革新也让回合越来越多,增强了比赛的观赏型。进攻和防守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当德约科维奇和穆雷这两位接发球高手和防守大师短兵相接时,在被动时打出不可思议的制胜分已经成为了常态。

比赛质量的提高和更多巨星的涌现,让网球运动的商业价值得到更充分的开发。法网期间,德约科维奇的职业生涯总奖金超过了一亿美元,成为网球历史上首个“亿元先生”。职业生涯获得更多冠军的费德勒在奖金榜上 “落后”,恰恰说明了近几年来网球奖金的暴涨。网球运动地位的提升和巨星的个人魅力也让球员获得了更多的商业赞助,费德勒的年收入近十年一直排在福布斯运动员收入榜前列,而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也都身背多项代言,其受关注程度远远超越了网球、甚至是体育的范畴。

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中,球员和网球运动本身都自带光环,而能够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所有球迷的幸运。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