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大数据能帮助足球吗?

2016年06月08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马剑)2011年,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点球成金》上映后,不仅在体育世界掀起波澜,连华尔街的对冲基金经理都开始谈论如何“点球成金”。这个电影充分展示了数据在运动项目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发挥巨大作用。

6月1日至3日,由动吧体育联合举办的国际足球产业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欧洲五大联赛的负责人和巴萨、皇马、曼联、拜仁等超过60家全球顶级俱乐部的官员,以及500家以上的世界足球产业高级代表参会。足球圈的大数据革命,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点球成金》讲述的是数据在棒球中的应用。那么,对于足球这样一项连贯性、随机性更强的运动,大数据是否能发挥作用呢?

实际上,荷甲阿尔克马尔队在足球大数据方面成为领先者。2015年,《点球成金》男主角的原型,美职棒大联盟奥克兰运动家队总经理比利·比恩,受聘成为阿尔克马尔队的顾问,帮助球队在数据方面进行研究。

比恩表示:“阿尔克马尔面临着许多与奥克兰运动家类似的挑战。 我对足球的热爱和对俱乐部的未来愿景让这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追求。”

不过,2014-15赛季的荷甲联赛,阿尔克马尔队获得联赛第三名,而在刚刚结束的2015-16赛季中,阿尔克马尔的成绩更是下降到第四位。这对于一支曾经在范加尔率领下获得荷甲冠军、范·巴斯滕也曾执教过的荷甲劲旅,并非是什么了不得的成就。阿尔克马尔究竟从大数据分析方面获得了什么,起码从成绩上是很难判断的。

在莫耶斯离开之后,英超的埃弗顿请来了马丁内斯,他对数据分析达到痴迷的程度。“我们用GPS和心率测量仪来监测每个球员的状态。从体能的角度来说,最显著的数据是冲刺数量、冲刺距离和每个球员投入的高强度运动次数。我们这样监测一整个赛季下来,就能知道一个球员目前状态是否疲劳,以及他需要多久的休息时间。”马丁内斯说。不过,埃弗顿队在英超中的排名,也并没有因为“数据型”教练马丁内斯的上任,而发生什么实质变化。

系统的数据分析早在十几年前就已“入侵”美国各大体育联盟。在国际足球产业大会上,来自美国大联盟温哥华白帽足球俱乐部的数据分析与球探主管,就在演讲中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在足球运动中运用大数据获得竞争优势。但是,纵观过去三个赛季的美国大联盟积分榜,温哥华白帽队一直在积分榜中游徘徊,最好成绩也只是第六名。

具体到中国足球,无论是职业足球,还是业余足球和青少年足球,尽管各方已经意识到了数据的重要性,但依然还处于早期的起步阶段,像比赛信息这样的基础数据,都属于稀缺资源。而且,严格来说,这些还不能算是足球大数据。

比如,球员、裁判、教练的身份验证、信用和不良记录等,这些在足球领域的常规数据,都是欠缺的。现实情况是,这些本应该做的工作,中国足球界却没有人去做。如果这方面的数据足够充分的话,也许就不会出现本赛季足协杯武汉宏兴的打架和冒名顶替乱象。

动吧体育也在试图将大数据运用到青少年足球的普及推广过程中。国际足球产业大会上,动吧再次爆出大动作。在五大联赛和世界著名俱乐部的见证下,动吧联合创始人兼CEO白强,首次展示了动吧体育基于Open Source开源思想打造的青少年足球评级标准。

白强本人就是学数理统计出身,但在他看来,我们并不能迷信大数据。白强表示,青少年足球评级标准,确实是足球大数据的具体表现形式。级别的认定,不能完全依靠人,那样的话就掺杂了太多人为和主观因素。但是,也不可能完全靠机器。首先,足球中有大量的数据需要收集和分析,计算机并没有达到那么高的水平。而且,足球里面又包含了太多球员、教练、裁判的情绪。谁能预料到,杰拉德的最后一次“双红会”,他留给安菲尔德的却是一张登场38秒就领到的红牌呢?

白强说:“什么叫大数据?借用美国的一个笑话,大数据就是这样:所有人都在谈,没有人知道到底怎么做。足球的事情不能一味迷信数据,还是需要人机结合,我们的目标是让人与机器更好地协调。”

白强的观点也与参加国际足球产业大会的数据专家不谋而合。他们表示,足球大数据的重点,不是我们做了哪些收集和分析,而是那些大数据的使用者,包括俱乐部管理层、教练、球员,他们想让数据来回答什么问题,或者得到怎样的答案。

足球的事情,最终还是人的事情。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