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遭重掌国足帅印后首败 高洪波:新战术尝试不成功

王洋
2016年06月08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晚,在一场备战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热身赛中,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大连以0比1负于哈萨克斯坦队。这也是高洪波重掌中国队帅印后,球队遭遇的首场败仗。赛后,高洪波直言,比赛结果令人非常失望,特别是中国队进攻端的表现和上一场差距很大。

高洪波尝试三中卫

哈萨克斯坦队球员身体强壮、作风强悍,中国队选择与该队热身旨在让其模拟12强赛同组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练兵。

是役,高洪波排出了少见的352阵型:门将王大雷;中卫是冯潇霆、张琳芃和任航;两名助攻能力较强的边后卫李学鹏和赵明剑被推到中场两翼,蒿俊闵、吴曦坐镇中路,荣昊位置稍稍突前;杨旭和武磊一前一后顶在锋线上。

比赛前25分钟,中国队占据绝对主动,李学鹏在左路的几次突破很有威胁。上半场双方均无建树。

易边再战,高洪波换上张玉宁、黄博文和于海,继续加强进攻。而哈萨克斯坦队逐渐适应了中国队的节奏,在下半场第22分钟利用头球打破僵局。面对落后局面,高洪波再次调整阵容,于汉超和姜宁先后登场。面对中国队如潮的攻势,哈萨克斯坦队选择用凶悍的防守作为应对,中国队前场球员一时间被铲得人仰马翻。比赛尾声阶段,对方一名球员因累积两张黄牌而被主裁判出示红牌罚下。最终,中国队无力扳平比分,以0比1落败。

战术调整并不成功

赛后,高洪波说:“这场比赛的战术制定主要是为了在12强赛中面对不同对手以及主客场比赛所做的尝试。但比赛结果让人非常失望,这种战术的调整也不成功,特别是进攻和上一场相比有很大差距。”高洪波表示,要通过回看比赛视频总结“三中卫打法”不成功的原因,“到底是球员没有理解教练的思路,还是对手的打法克制了我们的发挥,需要好好总结。”

谈到小将张玉宁的表现,高洪波说:“张玉宁打的是中锋位置,现在我们队中只有杨旭一人在中超赛场上打中锋位置,所以我们也打算让张玉宁、武磊、郜林、于大宝尝试踢这个位置。张玉宁非常年轻,跑动积极是他的优点。他马上就要回荷兰参加联赛。8月我们再组织集训时,他需要飞回来,长途飞行和时差都是教练组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失利的结果,冯潇霆则相对乐观,“比赛就是这样,虽然我们整场比赛创造了很多机会,但都没把握住。而对手利用一个不是绝对的得分机会破门了,这个失球缘于我们的注意力不够集中。两场热身赛1胜1负,我觉得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我们在比赛中尝试了不同的阵型和打法,也为12强赛做好了准备。”

国足热身机会太少

由于7月和8月没有国际足球比赛日,因此昨晚的比赛有可能是中国队在12强赛开打之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

高洪波本想通过比赛让更多的球员熟悉国足的技战术打法,但无奈热身赛太少,所以他希望在7月组织一次集训,让球员们多一些磨合的机会。但从目前的情况看,7月有多轮中超比赛要打,很难为国足挤出集训时间。一旦7月无法集训,那么在12强赛开打前,国足只有8月的两次集训可供利用了。

另外,中国足协日前决定将12强赛国足首个主场比赛放在沈阳举行。9月6日,国足将坐镇沈阳奥体中心对阵目前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沈阳堪称中国足球的“福地”——2001年中国国家男足曾在这里征战世预赛亚洲区10强赛,最终历史性地闯进世界杯决赛圈。

国足将首个主场比赛放在沈阳具备诸多有利条件。打完9月1日首场12强赛客场与韩国队的比赛后,国足将从首尔飞回沈阳,由于两地距离较近,国脚们将免受奔波之苦,从而可以从容备战与伊朗队的比赛。

目前,沈阳奥体中心正在进行草皮更换工作,草皮铺设工作预计将于7月上旬完毕。为保证草皮更换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奥体中心作为中超主场的辽宁宏运队已将接下来的多个主场比赛调整到其他体育场进行或延期进行。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