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卢森博格、梅内塞斯接连下课 豪门帅位真难“混”

肖赧
2016年06月08日08: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就在巴西名帅卢森博格被中甲天津权健俱乐部解雇的消息传出后不到24小时,另一位前巴西国家队主教练曼诺·梅内塞斯被中超山东鲁能俱乐部炒掉的消息昨天下午得到官方确认,此前意大利人扎切罗尼、罗马尼亚人佩特莱斯库已分别从北京国安、江苏苏宁“下课”。中国职业足坛豪门俱乐部一时间成为“主帅下课事故多发地”,倒是赛季初不被看好的本土主帅和那些服水土、接地气的“熟脸儿”洋帅在中、下游俱乐部站住了脚跟。不得不说,中超土豪俱乐部抛出的橄榄枝金光灿灿,但真想“混”个盆满钵满非常难,洋帅们除了执教真功外,智商与情商样样不能少,否则他们在中国无非是一群殊途同归的“短工仔”。

下课潮集中在“豪门”

在赛程不跨年的中国职业足坛,夏季一般来说都是国内转会市场相对的淡季,但随着强势资本注入,中超与中甲在近几年的夏季转会窗口开启之际往往能够掀起“汹涌波涛”,上周,从国安帅位走下的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登上了由中国返回意大利的班机,几乎与此同时,罗马尼亚人佩特莱斯库与江苏苏宁“分手”的消息得到了确认。本周“下课潮”继续在国内职业足坛蔓延,中甲天津权健“劝退”巴西名帅卢森博格与鲁能解雇前巴西队主帅梅内塞斯的消息在24小时内先后传出。尽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一位下课的主帅是来自长春亚泰的斯洛文尼亚人斯托扬诺维奇,但绝大多数“下课案例”都发生在或是财大气粗或是职业底蕴深厚的所谓国内足坛豪门俱乐部,也难怪有球迷在获悉两任桑巴军团主帅被中国俱乐部炒掉后通过互联网吐槽称,“土豪就是土豪,买人土豪、炒人也土豪”。

洋帅吃老本儿已难立足

算上梅内塞斯,鲁能俱乐部送走功勋主帅图拔科维奇后,已在过去6年更换9任主帅,从伊万科维奇、滕卡特、安蒂奇到库卡、梅内塞斯,鲁能在选帅建队方面持续不断摸索,他们对于外籍名帅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国安、舜天等俱乐部虽然在具体选帅目标上有别于鲁能,但也都丝毫不掩饰对能力名气俱佳的外教的追崇,当整个国内职业足坛狂刮烧钱风时,“不请名帅都不好意思出来混”成为众国内豪门俱乐部的普遍心理。一名为多家国内豪门俱乐部运作外援、教练的国际足联持证经纪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你可以理解为随大溜,或者说被其他土豪竞争对手牵着鼻子比烧钱,所谓国内豪门俱乐部在人员投入方面都一股脑扎向超级外援、世界级洋

帅,所以即使外籍经纪团队坐地起价,中超投资人们也都会毫不犹豫把大钱砸向名帅,这个名帅追不上,赶紧转移到另一个身上,不假思索,逮住一个就是赢。”但是当以巨额投入为代价的名帅引进不能换来投资人预期的佳绩时,主教练,即使是久经沙场的世界名帅,也不可避免地成为战绩不佳的替罪羊。

本土教练情商似更高

本赛季初,随着一个个顶着世界名帅光环的外教将大部分国内职业足坛强队帅位占去,足球界对于那些坚守在职业球队主帅岗位、为数不多的本土教练员并不看好。然而与过去两个赛季不同,本赛季中超最先下课的是外教,扎堆下课的是外籍名帅,李铁、马林、贾秀全几位中超本土主帅在联赛首阶段结束后,个个保持坚挺状,李铁、贾秀全分别率领华夏幸福、建业暂列中超积分榜第2位和第5位,但除成绩外,他们能够长久得到投资人信任,还得益于自身执教技术能力之外的某些人格或性格优势。以李铁为例,虽然拉维奇、热尔维尼奥等强援加盟令他的球队“牌面实力”不容小觑,但一位年龄还不足40岁的年轻土帅能够在一支国内外大牌球员云集的明星队树立执教威信,除职业品质外,还需要有足够的情商。“李铁为人豪爽、做事踏实、远离恶习、以身作则,是队员的好大哥,也是善于钻研思考的好教练”,知情人的话算是给李铁稳坐帅位一个明白解释。相比之下,佩特莱斯库、扎切罗尼、梅内塞斯、卢森博格在确认下课之前,或多或少与本俱乐部或球队产生了矛盾。

换帅危机还需“熟脸儿”过渡

在资本大量涌入中国职业足球的今天,各俱乐部的老板在引援、引帅方面都不惜成本,持续选用优质外籍教练既是顺应时势,也是驾驭大牌球员的客观需求,所以即便佩特莱斯库、扎切罗尼、梅内塞斯、卢森博格下课,解雇他们的中国俱乐部依然把洋帅作为一如既往的索求目标。比如,在确定佩特莱斯库走人之前,苏宁俱乐部已经委托经纪人到欧洲“寻备胎”,曼奇尼、希丁克都是他们潜在的追逐目标。

然而从解雇洋帅引发动荡到新任洋帅到位,无论是鲁能、国安、苏宁,还是权健,都需要一定的过渡期稳定队伍,在这段时间里,业务品行都不错的本土教练或者熟悉中国职业足球的普通外教“习惯性”地成为各队的“救火教练”,所以国安启用谢峰、苏宁挖来宫磊、鲁能任用李霄鹏、权健搬来沈祥福任中方教练,并接近签约前恒大主帅卡纳瓦罗,亚泰则找到了“中国通”李章洙,从谢峰、李章洙等人近期的带队战绩来看,他们都不辱使命,因为他们更善于与队员、俱乐部领导沟通协作。在老板们眼中,救火教练的最大价值在于,他们可以在继任洋帅到位之际,顺利交出指挥棒,避免更大的动荡。

(责编:温静、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