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品质,马拉松赛事的永恒追求

李中文
2016年06月08日14: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仅就单项赛事的办赛难度而言,马拉松赛事无疑可以拔得头筹。但近年来国内马拉松赛事的井喷式增长势头,似乎丝毫没有消减的迹象。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田径协会第九届代表大会上,中国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杜兆才就表示:“作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项目,马拉松有能力也有义务在推动全民健身的大潮中担当起排头兵角色。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及各类路跑赛事超过800场,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

一边是马拉松赛事井喷式增长势头持续升温,一边是办赛资源的提供和办赛环境的改观并没有获得突破性进展,马拉松赛事的品质如何得到切实保障,已经成为国内马拉松大发展必须面临的现实挑战。

国内马拉松办赛热持续升温、参赛热爆发式增长,源于马拉松赛事的多元功能被越来越多的办赛城市及地区所看重,源于多元办赛主体牵手马拉松赛事已经畅通无阻,当然也源于参与路跑活动及马拉松赛事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时尚。既然已经成为彰显社会风尚的赛事,如果赛事的基本品质得不到基本保障,这样的场景对马拉松长远发展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而问题恰恰在于,如果不主动求变,只是以混乱的办赛状态和粗糙的办赛细节来应对蜂拥而来的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好的马拉松办赛势头迟早会发生逆转。

尽管已经不再是马拉松赛事的办赛审批机构,但中国田协依然肩负引领对马拉松运动持续发展的重任。事实证明,在倡导以人为本的办赛理念、培育理性参赛的赛事文化、营造多元参与的办赛氛围、构筑服务跑者的赛事品质等多个方面,中国田协都可以有所作为。

越是办赛热情持续高涨,越是跑者参与积极踊跃,就越要把赛事品质当成办赛的核心要素。唯有如此,国内马拉松发展的好势头才能得以延续。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