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欧洲杯经典之战回眸:英德有世仇 法国多次上榜

王牧青
2016年06月10日0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欧洲杯经典之战回眸:英德有世仇 法国多次上榜

  【1976年捷克斯洛伐克夺冠】帕年卡的勺子点球为捷克斯洛伐克锁定了1976年欧锦赛的冠军,这是使用最初赛制的最后一届欧锦赛。捷克斯洛伐克在点球大战中击败了西德队。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王牧青)翻开欧洲杯的历史,无数璀璨的名字和经典瞬间如繁星般耀眼,照亮了欧洲足球的夜空。历数各届欧洲杯的经典比赛,首当其冲的当数2000年意大利与法国的决赛对决,另外,比埃尔霍夫、普拉蒂尼等名宿都主导过经典比赛,值得一提的是,葡萄牙门将里卡多在2004年欧洲杯点球大战中的表演,一直被中国球迷津津乐道。

  1996年欧洲杯 斯米切尔绝杀开启捷克“黄金一代”

  这是一届在英格兰举行的欧洲杯,堪称“黄金一代”的捷克队囊括了波博斯基、库卡、博格、斯米切尔等名将,还有年轻的内德维德崭露头角。小组赛阶段,捷克与意大利、德国分在一组,堪称“死亡”。首场比赛,捷克2球完败最终夺冠的德国。

  第二场,捷克战胜了意大利。关键的小组赛第三场,捷克的对手是两连败的俄罗斯。在开场20分钟2-0领先的情况下,捷克被俄罗斯人连进三球反超比分。第88分钟,斯米切尔的进球将比分追平,3-3获得宝贵1分。由于意大利与德国0-0战平,捷克成功挤掉“蓝衣军团”小组出线,并一路杀进决赛,再次输给了德国队。但这已是捷克足球在欧洲杯上的最佳战绩(不包括捷克斯洛伐克时期)。

  1960年欧洲杯 前南斯拉夫4分钟3球大逆转

  第一届欧洲杯的决赛阶段只有4支球队参加,半决赛阶段,法国和前南斯拉夫激情碰撞,双方激战到62分钟,东道主依旧4-2领先,然而此时风云突变,第75到79分钟,前南斯拉夫不可思议地连入三球,完成神奇大逆转,成功晋级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4-5也是欧洲杯历史上单场进球最多的比赛。不过,当年的前南斯拉夫最终还是输给亚辛率领的前苏联队,无缘首届欧洲杯的冠军。

  【1960年苏联夺冠】与世界杯、欧洲冠军杯和现代奥运会一样,欧洲足球锦标赛也是来自一位法国人的创意:法国足协秘书长亨利-德劳内。图片来源,新华网。

  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 英德足球恩怨不断

  1966年本土捧起世界杯后,英格兰足球最接近世界大赛夺冠的一次,就是1996年欧洲杯的半决赛,阿兰希勒、希曼、加斯科因、亚当斯等名将领衔的英格兰,与宿敌德国队狭路相逢。

  开场第3分钟,阿兰-希勒为英格兰人取得领先,德国队10分钟后扳平比分。剩下的100分钟比赛,两队多次与冠军擦肩而过,如同1990年世界杯在都灵的对决,双方进入到点球决胜。

  点球大战第六轮,英格兰中卫索斯盖特显然背负了巨大的压力,他的射门绵软无力、角度也不刁钻,被科普克轻松扑出。最终,队长穆勒冷静地用进球终结了比赛,德国队进军决赛,并最终捧起金牌。历数英格兰足球与德国足球的恩怨,1996年的点球之恨值得大书特书,尤其是穆勒赛后仰头庆祝的定格,已是欧洲杯历史上最经典的瞬间之一。

  1992年欧洲杯决赛 丹麦童话征服日耳曼战车

  1992年欧洲杯的“丹麦童话”,至今仍被球迷津津乐道。当年,丹麦原本是连续第二次无缘国际大赛的决赛圈,但赛前,由于国内爆发战争,前南斯拉夫队被取消了欧洲杯的资格,作为预选赛中输给前南斯拉夫的手下败将,丹麦队幸运地以候补身份参赛。

  这支丹麦队由舒梅切尔、布莱恩-劳德鲁普等人带领,米歇尔-劳德鲁普并没参赛,为童话增添了神奇色彩。人们都没想到,丹麦队在小组赛战胜法国、逼平英格兰,半决赛中点球大战淘汰荷兰,决赛面对1990年世界冠军德国队,延森和维尔福特先后进球,丹麦获得欧洲杯的神迹,与2004年的“希腊夺冠神话”并列,堪称欧洲杯史上两个最大的冷门。

  【1984法国夺冠】两个星期的精彩足球表演让1984年欧锦赛成为欧锦赛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而这届杯赛的天才球员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东道主。最终法国队夺得了冠军。图片来源,新华网。

  1984年欧洲杯半决赛 普拉蒂尼导演不可思议逆转

  1984年欧洲杯,是米歇尔-普拉蒂尼职业生涯的最高光时刻,他在5场比赛里连进9球,帮助“高卢雄鸡”在主场夺冠,成为第二支在本土捧起欧洲杯的国家。这支法国队中,吉雷瑟、蒂加纳和普拉蒂尼组成“铁三角”,与中场费尔南德斯、门将巴茨一起,组成了法国足球历史上最强的阵容之一。

  不过,半决赛中,法国与葡萄牙队狭路相逢,双方在九十分钟内战成了1-1,加时赛第8分钟,葡萄牙队若尔当再入一球,法国队在主场陷入绝境。第114分钟,后卫多梅尔格终于扳平比分,第119分钟,普拉蒂尼打进制胜球,法国人在6分钟内完成逆转,杀进了决赛。

  2004年欧洲杯复赛 葡萄牙门神“手刃”三狮军团

  由于英超联赛在中国的转播和宣传,中国本土诞生了许多英格兰国家队的忠实球迷,他们心中,英格兰队在2004年欧洲杯与葡萄牙的点球大战,无疑是催人泪下的比赛。

  这是当年欧洲杯的四分之一决赛,欧文开场三分钟在反击中打进经典的外脚背弹射,但随后“金童”因严重扭伤被换下。第83分钟,波斯蒂加为葡萄牙队扳平比分。加时赛中,鲁伊科斯塔和兰帕德先后进球,双方杀得难解难分,进入点球大战。此时,葡萄牙门神里卡多如有神助,他先是封出了瓦塞尔的射门,随后摘掉手套主动请缨,罚中了下一个点球,“手刃”英格兰成功。这场失利,也是悲情的英格兰足球难以抹去的伤疤。

  【1992丹麦夺冠】1992年6月也许不是一个适合装修厨房的月份,但却是一个童话成真的月份。未能获得决赛圈资格的丹麦最后一分钟被邀请顶替南斯拉夫参赛,他们很高兴的调整了自己夏天的计划,并最终不可思议的夺得了冠军。图片来源,新华网。

  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 杰拉德背景帝成就齐达内

  英格兰足球在欧洲杯历史上的另一次悲剧,是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对法国的比赛,当比赛进行到第90分钟,英格兰仍然1-0领先,3分几乎唾手可得。

  此时,齐达内先是在禁区前罚进了精妙的任意球,随后杰拉德莫名其妙的回传反而助攻了法国队,门将詹姆斯被迫犯规,主裁判罚点球,齐达内操刀命中。“齐祖”展现了球星的大心脏,却把英格兰人的悲伤钉在了历史的扉页上。

  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 “圣托尔多”一战成名

  2000年欧洲杯成就了两场经典战役,且都和意大利有关。半决赛上,意大利门神托尔多堪称封神,靠一人之力击败了荷兰。当时,后防大将赞布罗塔上半场因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荷兰在上下半场各获得一粒点球,弗兰克-德波尔的射门被托尔多扑出,克鲁伊维特又将点球踢到门柱上。

  双方耗到点球大战后,托尔多几乎是“保佑”身后的球门,意大利人接连扑出了弗兰克-德波尔和博斯维尔特的点球,意大利3-1击败荷兰,闯进了决赛。托尔多一战成名,“圣”名可谓名副其实。

  2000年欧洲杯决赛 法国神锋击败“圣托尔多”

  经历了与荷兰的点球大战,意大利人与法国人狭路相逢。罗马神锋德尔维齐奥首开纪录,并把1球优势保持到第94分钟。然而,坚韧的意大利防线竟在最后一分钟土崩瓦解,维尔托德的劲射击败了“圣托尔多”,特雷泽盖又在加时赛第103分钟打进金球。意大利突然死亡,也目睹了法国队连夺世界杯和欧洲杯的神奇结局。(完)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