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北京奥运人文又添新景观 五环生根登顶奥林匹克塔

王子轩
2016年06月13日08: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还记得“鸟巢”往北的那几颗“大钉子”吗?昨天下午,这座北京中轴线上246.8米高的标志性建筑被正式命名为奥林匹克塔,并悬挂起永久性奥运五环标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郭金龙,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刘鹏,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安顺出席命名暨五环标志落成仪式。

奥林匹克塔悬挂五环是北京的荣耀

随着郭金龙、巴赫、刘鹏共同按下按钮,奥林匹克塔正门处的五环标志正式亮相,主塔顶端的巨型五环标志缓缓开始旋转。据了解,国际奥委会正在推进奥运会举办城市永久悬挂奥运五环标志工作。巴赫向郭金龙、刘鹏分别赠送了顾拜旦头像雕塑和奥运天际雕塑,向他们对奥林匹克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中央有关部门、北京市和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张工、张建东、于再清,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出席。

奥林匹克塔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里并不缺少五环,但那些五环是不折不扣的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作为一个新建的建筑,想悬挂五环标志,要得到国际奥委会的允许。去年北京田径世锦赛期间,巴赫首次登塔参观并确定该塔永久悬挂奥运五环标志。今年1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将该塔命名为“北京奥林匹克塔”。王安顺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奥林匹克塔正式命名并永久悬挂奥运五环标志,是北京的荣耀,对有效利用奥运财富、大力弘扬奥运精神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奥林匹克精神带回北京市民中间

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一直致力于推动奥运城市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开启了奥运城市建设的新征程,这座城市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巴赫在致辞中说,奥林匹克标志将奥林匹克精神重新带回北京市民中间。中国应当为辉煌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以及它所留下的奥运遗产感到骄傲。巴赫坚信,中国将在2022年举办一届卓越的冬奥会,奥运五环标志的落成将激励中国做好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他还表示,奥运五环标志能够让中国人民知道,在中国迈向美好未来的过程中,奥林匹克价值对中国人民的重要意义。

奥林匹克塔寓意“生命之树”

奥林匹克塔塔体由五座186米至246.8米高的独立塔组合而成,以“生命之树”为设计理念,寓意为大地隆起开裂,生命之树从地壳破土而出,自然生长,在塔的顶部逐渐向四周延展,形成树冠形态。五个高低不同的塔身在空中似合似分,造型独特,蕴含着奥运五环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设计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圆形元素,同时从植物形态中寻求灵感,体现了人文特色和生态理念。为方便残障人士登顶参观,1号塔上增加了无障碍设施,引进了无底坑电梯。这种电梯不需要底坑、自带井道,安全可靠,运行平稳。

五环标志让奥林匹克塔长高了

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奥林匹克塔1号塔的最高点和塔西侧主门口处分别设置奥运五环标识巨型雕塑。其中1号塔的安装位置位于塔顶246.8米处,雕塑形式为一座高达18米的可旋转发光的奥运五环标识,每个单环直径为5米,施工完成后北京奥林匹克塔整体高度由246.8米升高至264.8米。塔顶五环标志旋转装置由机械结构系统、动力驱动系统和电控系统三部分组成,可抵抗12级风载、8°倾斜、9级地震以及带有防倾覆安全保护机构,并设有可监测风速、风向、倾角、旋转和定位等一系列数据的自动控制系统。奥林匹克塔防雷保护措施采用了高压脉冲式先导放电避雷针,可有效降低雷暴电流场对建筑物的破坏力和冲击力。

内有故宫瑰宝外有夜间美景

奥林匹克塔大厅一层的故宫精品文物馆是一大看点。在未来五年内,将按照中国传统文化的“五行”概念,分别以“金、木、水、火、土”为主题在馆内进行金器、家具、玉器、青铜器以及瓷器的系列展览,展览主题分别设计为“金碧辉煌”、“木艺华章”、“水盈无瑕”、“炉火纯青”、“土润青郁”。奥林匹克塔塔身将增设LED灯14.4万个点位,共2.88万延米,届时将可呈现出“冰雪璀璨”、“奥运五环”、“生命之树”等不同主题的夜景灯光情境,成为北京夜晚新的景观亮点。

相关新闻

朝阳区充分利用奥运遗产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办后,为朝阳区留下了鸟巢、水立方等13处奥运场馆,等到2022年冬奥会举办时,这里还将新添一座国家速滑馆。这些奥运场馆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和奥运后经济发展的典范。

据朝阳区区长王灏介绍,自2009年以来,园区内累计举办大型活动6500余场次,累计接待中外游客3.6亿人次,年均游客量达到5000万人次。除了承办单板滑雪、足球商业赛、田径世锦赛等传统的体育赛事以外,这里也是许多其他活动的首选之地。王灏说:“我们着力强化园区的重大国际活动功能,不断提升国际化、专业化服务水平,国家会议中心、鸟巢、水立方等场馆先后举办了APEC峰会和领导人晚宴、四届京交会、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等国际性活动,奥林匹克公园已经成为国际交往联络的平台和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

在发挥重大活动服务功能的同时,奥林匹克园区始终坚持惠民利民,注重打造群众性文体活动服务区,努力让奥运设施惠及普通百姓,成为北京的“文化名片”。近年来,这里相继建设了健走道、网球广场、篮球广场、曲棍球场、文化棋园等一批文体设施,满足群众多元化的休闲健身需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已经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

除了建设固定设施,为了迎接6年后的冬奥会,朝阳区开展了“冰场进校园”活动,将在中小学校中推动“可拆装式移动冰场”的建设,并导入国际知名冰球学校教学资源,帮助学校开展冰雪运动。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