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辣评欧洲杯】德国形已逝 铁血魂犹在

陈晨曦
2016年06月13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法国欧洲杯进入第三个比赛日,胜负的最大分差终于提升到两球,这一成就由兢兢业业、有板有眼的德国人完成恐怕再合适不过。凭借2:0取胜乌克兰的结果,德国队也将大赛首战的不败纪录延续到18场,成绩稳定得让人绝望。

这是勒夫作为德国队主教练执教的第十二场欧洲杯,他也就此成为了欧洲杯历史上执教场次最多的主教练。在两次时间跨度达到9年的执教中,勒夫一直在进行着“非典型性德国队”的改造,2014年巴西世界杯夺冠之后,这种尝试变得愈发大胆。

德国队中仅有的两名球员身高不足1米8,格策就是其中之一,勒夫将这位极具才华的中场球员推上锋线,并非是让他在身高体壮的乌克兰后卫从中形成支点,而是利用包括格策在内颇具创造力的中前场攻击群频繁换位制造杀机。

换句话说,德国战车过去可以被看做是一辆装甲厚实、主炮杀伤力巨大的重型坦克,而现在,这辆战车因注重速度而削弱了装甲,更看重进攻火力的多样性而减小了口径。这样的改变言之成功还为时过早,勒夫的球队还需要用比赛来检验战车的全新性能。

这种改变的副作用之一,就是让以往四平八稳的德国队不再看上去无懈可击。穆斯塔菲的国家队首球帮助德国队早早取得领先之后,乌克兰队竟在上半时后半段用两翼扇动起攻势,多次在门前形成威胁。这段时间,德国队变得陌生,阵型松动欠缺紧凑,临时组成的防线硬度不够、漏洞频出。勒夫赛后表示,上半时的被动源于后卫线和前场有些脱节,从而给了对手很多空间。

好在战车性能变了,乘员的素质可一点儿没变。在球门前,门将诺伊尔展现出了德国球员的精髓,专注且尽职,无懈而极致。整场比赛,他的表现滴水不漏,3次扑救,扑出的全是必进球,荣膺全场最佳实至名归。

德国队攻入的第二球也是球队铁血传承的明证,在伤停补时阶段,球员们依然在忠实执行着快速反击的铁律,厄齐尔坚决的突进传中,中路有层次的多点包抄,刚刚上场的老将施魏因施泰格迅速前插,用一脚垫射将这一教科书式的反击盖上成功的印章。

形已逝,魂犹在。德国队在努力融入“世界新潮流”,但骨血里与生俱来的日耳曼精神却不会从中剥离。在世界大赛上,德国队诚不我欺,表现和结果很少让球迷失望,希望所谓潮流,也能给德国队的信任与付出一个善意的回报。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