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北京青年报:第一声怒吼

褚鹏
2016年06月13日08: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Together,stronger!团结,才强大!“红龙”威尔士在本届欧洲杯发出的第一声怒吼,就震惊了世界。同样第一次亮相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队。别看他们一球小负瑞士,但想想瑞士队里面有多少阿裔球员,阿尔巴尼亚还是相当露脸的。

11日晚的波尔多,成千上万的威尔士球迷见证的不仅是他们钟爱球队的欧洲杯首秀、58年的首次大赛(欧洲杯、世界杯),更见证到了第一个进球,第一场胜利。

由于威尔士此番是历史上第一次参加欧洲杯,因此贝尔的进球也是威尔士历史上第一粒欧洲杯进球,这无疑是一粒被载入史册的进球。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贝尔最近7场比赛为威尔士攻入的第六球。

威尔士进军欧洲杯,绝不仅仅是欧洲杯从16支球队扩军到24支这么简单,从预选赛开始,威尔士宛如被打了鸡血,主帅科尔曼的352战术极有针对性。凭着拉姆塞在中场的跑动和贝尔的突击,预选赛小组第二直接晋级。

团结、拼劲足,这就是号称“黄金一代”的威尔士队能够打进本届欧洲杯正赛阶段的关键,纪律严明、战术坚决,他们把预选赛时的这种精气神带到了决赛阶段,面对实力不俗且拥有哈姆西克、斯科特尔的斯洛伐克,威尔士不惧不怵,坚持着自己的节奏,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有场上超一流的巨星贝尔,这已然可以制造大不同,乃至可以决定很多东西。

威尔士仅比北爱尔兰稍大,面积只有20779平方公里,人口300万,相当于中国一个中等城市。58年的等待,从伊恩·拉什到吉格斯再到贝尔,“红龙”们的梦想终于实现。

现在的威尔士队,简单直接的球风,团结一致的氛围,有很多值得中国足球学习的地方。贝尔是这支球队的绝对核心,但他多次在采访中表示:“这绝对不是我一个人的球队,每个人都是一分子,我们始终团结一致。”

赛前赛后,围成一圈为所有队友打气,已经是威尔士队令人动容的固定举动。现在,站在法兰西就已经是奇迹的他们,有机会将奇迹变得更加狂野。

另一支欧洲杯新军阿尔巴尼亚队,显示的是这个国家的足球底蕴。几个阿尔巴尼亚裔球员,在一场比赛的两支球队中都大放异彩,也是难得一见的奇景。

在国际赛场中,阿尔巴尼亚队此前扮演的从来都是弱旅和鱼腩的角色,光是欧洲杯预选赛,该队就参加了150场。但阿尔巴尼亚裔的足球名将并不少,比如这次分别代表了阿尔巴尼亚和瑞士出战的扎卡兄弟。

为何选择不同的国家队,这还得从他们的出生地科索沃说起。扎卡兄弟的父亲拉吉普由于参与示威游行而入狱三年半,出狱之后,科索沃地区的生存环境越发恶劣。为了生活,拉吉普和妻子伊莱被迫移民瑞士巴塞尔。

拉吉普用找到的一份园丁工作,培养两个儿子成长。这一对兄弟,从小便与足球结缘,一同进入瑞士豪门巴塞尔青年队,弟弟格拉尼特年仅18岁便代表瑞士队上演了国家队首秀,名帅希斯菲尔德称他为“年轻版的施魏因施泰格”,今年夏天,他更是以高达350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了英超豪门阿森纳俱乐部。哥哥陶兰特因为在瑞士国家队前途渺茫,在2014年决定为阿尔巴尼亚出战。

正是在种种因素的作用下,才出现了扎卡兄弟在欧洲杯上对决的奇景,放眼欧洲杯历史,这也是第一次。其实瑞士队中还有许多阿尔巴尼亚血统球员,比如沙奇里、贝赫拉米、穆罕默迪等人,而阿尔巴尼亚队中,也有着陶兰特、巴沙等在瑞士长大的球员。这也许能解释,欧洲杯赛事中,豪门球队无论碰上谁都要加上三分小心。即使是威尔士,即使是阿尔巴尼亚,也不是好捏的软柿子。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