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辣评欧洲杯】彼得大帝:87分钟的金手套

2016年06月14日00: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十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意大利和捷克的小组赛上,因扎吉单刀盘过切赫,奈何切赫在地上狼狈地爬行,也不能阻止丢球。十年后的今天,切赫早已跻身世界顶级门将行列,全场比赛使出浑身解数高接抵挡,却仍要吞下失利的苦果。

今晚的比赛,捷克面对的是强大的斗牛军团西班牙。即便无敌之师两年前折戟巴西,作为卫冕冠军,西班牙的实力仍然远胜捷克。比赛开场不久后,就进入了西班牙人熟悉的控球节奏。西班牙433的阵型具有极强的控制力,捷克教练弗尔巴祭出451的阵型来进行密集防守以应对。凭借两条平行站位的防线以及老门神切赫的精彩表现,成功遏制住了西班牙人的绝大部分攻势。然而,龟缩半场的防守策略等于将中场控制拱手相让,每当捷克人将球解围出禁区,往往会立刻被西班牙队进行抢断拦截,立刻组织起第二波攻势。最终的丢球也正是出于西班牙前场压迫拦截而组织的二次进攻:伊涅斯塔接到解围后的皮球,准确斜传找到皮克,后者头球破门锁定胜局。

纵观本场比赛,捷克队虽有几次有威胁的进攻,但最终都没能带来比分上的变化,更多时间是与西班牙人的半场攻防演练。如今的捷克阵中,接过队长袖标的老枪罗西基苦撑中场,老门神切赫施展三头六臂为自己的阵营展开最后一道屏障。两位阿森纳大将刚刚在欧冠1/8决赛中,亲历了西甲豪门巴萨的屠杀,回到国家队却又重温了这样的噩梦。当你看到罗西基一次又一次被伊涅斯塔抢断,当你看到切赫无奈地将球从球门中捡出来踢回中场,人们不禁怀念,曾经的欧洲劲旅阵中的黄金一代:才华横溢的枪手罗西基、空霸巴罗什、米兰硬汉扬科洛夫斯基以及铁人队长内德维德。那支球风硬朗的东欧铁骑曾在04年大放异彩,遗憾负于希腊止步四强。

时间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如不出意外,本次欧洲杯很有可能是切赫、罗西基的最后一届欧洲杯了。两位老将不会甘心在这最后一届欧洲杯上走个过场。首战输给强大的卫冕冠军大可不必灰心,与土耳其、克罗地亚的比赛虽有不小难度,但就算蝴蝶飞不过沧海,又有谁忍心责怪?况且作为内德维德的后裔,东欧铁骑的欧洲杯才刚开始,即使调整状态,争取小组成绩最好的第三名或者以小组第二的成绩都还未可知。希望我们还将看到捷克老炮在球场上更多的精彩表演。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