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辣评欧洲杯】不冒险,破什么铁桶阵

陈晨曦
2016年06月14日06: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面对捷克队摆出的铁桶阵,西班牙人用了87分钟寻找破阵之术,最终,还是突然出现在中锋位置上的后卫皮克让进攻返璞归真,一记头球抢点,破了铁桶阵罩门。

在D组中,捷克队的实力已今不如昔,过往的荣光,仅残留在切赫、罗西基等老将身上。但是,即便面对小组中的实力最弱的对手,西班牙队依然踢得谨小慎微,赢得踉踉跄跄。捷克队主动回收之后,西班牙的控球率达到近八成,内容却繁复而缺少效率,过多的横穿和回传虽说贡献了不少数据,但对于打破僵局全无用处。因此,你可以把比赛的磕绊归咎于西班牙秉承的传控打法,但真正让传控失去锋利的,是这支球队不敢贴身上前亮出利刃,而只是在禁区外虚张声势。

控球至上。在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接连开创时代之后,你不在足球场上将球控制在脚下,如溜猴儿般完成比赛的话,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追赶潮流。控球并没有错,但光有控球却无冒险气概,这样的比赛,不免让人审美疲劳、昏昏欲睡。整场比赛,西班牙队的18次射门比对手多出两倍,但绝佳的破门机会只有两次,除去皮克的破门,只剩莫拉塔在上半时的近门铲射。

放眼欧洲,最不缺冒险精神的就是西班牙人。大航海时代,从直布罗陀海峡通往大西洋的船只上,载满敢闯天涯的西班牙冒险家。直到现在,西班牙人也热衷于和公牛搏命、与公牛赛跑。但这种特质,在西班牙国家队里却没有得到彰显。

如今,能将传控数据与破门效率完美结合的只有巴萨。这支西班牙队的首发阵容里,有8名与巴萨相关的球员,只缺几名南美国脚。或许正是缺少南美球员还流淌在血液里的荒蛮野性和冒险精神,传控的精髓就无法在这支国家队中发挥到极致。

对阵名声在外的西班牙队,大多数球队采取的策略都较为相似,屯兵于后场,不与对方争中场之短长,利用速度和力量伺机反击。由此,西班牙队无疑成为面对铁桶阵最多一支的球队,但面对这个课题,博斯克的球队解决得并不好。上届欧洲杯夺冠,西班牙队的场均进球也不过两个,巴西世界杯3场小组赛一共才打进4个球。与捷克队比赛之后,西班牙队的欧洲杯不失球纪录已经刷新到600分钟,这项数据很伟大,但不让对手进球的同时,你也很难攻破对手球门,就不免有些尴尬了。

控球只是一种比赛手段,不是解决赛场一切问题的万能钥匙。就像皮克攻入的制胜球,一记准确的斜传,一个强力的抢点,简单粗暴比花拳绣腿更有效。由此,西班牙队的中锋短板还需要补强,进攻打法也必须丰富。欧洲杯首场出现在中锋位置的莫拉塔和阿杜里斯,表现如西班牙队对付铁桶阵一样,不得法、不及格。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