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欧洲杯辣评】蓝衣军团 伪装成屌丝的高帅富

刘硕阳
2016年06月14日06: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均以倒挂金钩作为招牌动作的威尔莫茨与孔蒂,是欧洲杯赛场上的老对手。16年间,他们从球场上斗到了教练席。2000年的夏天,威尔莫茨带领着德维尔德、大小姆蓬扎等一众“草莽兄弟”,面对因扎吉、皮耶罗、托蒂等世界级巨星,只能抬头仰望;16年之后,如今的蓝衣军团阵中仅存布冯一名顶尖球员,世界排名早已滑落10名开外,甚至居于奥地利之后,而欧洲红魔则享受着阿扎尔、德布劳内等新一代球星涌现的成果,不仅紧随阿根廷之后把控着世界第二的宝座,更曾短暂品尝过老大的滋味。5届欧洲杯的时间,比利时与意大利之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不变的则是意大利2:0取胜的结果。里昂卢米埃尔球场内的这场较量堪称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首场真正意义上的强强对话。如今摇身一变成为“高帅富”的比利时队期待用一场对传统强队的胜利宣告自己正式步入豪强的行列,而阵容“屌丝”的意大利人则努力证明着自身的底蕴。双方之间没有客套与试探,短兵相接是共同的选择。

个人能力更胜一筹的比利时队控制住了中场,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皮尔洛、维拉蒂、蒙托利沃以及马尔基西奥因伤病等各种原因缺席欧洲杯,使得蓝衣军团的中场几乎失去了全部的创造力,颇有自知之明的他们打起了擅长的防守反击,将中场的控制权交给了对方的王炸组合阿扎尔与德布劳内,自己则利用352阵型的两翼挖掘场上宽度,伺机通过长传转移找到缺口。

然而,主导场上节奏的比利时人却发现自身很难找到突破口,就好比高帅富与屌丝共同争夺胜利女神的芳心,明明任意方面都比对手强一块儿,却不知道该用哪一个来打动女神。王炸组合缺乏联动,使得锋霸卢卡库难有用武之地。全场共18脚射门几乎是对手的两倍,却有太多是禁区外的远射,而其中绝大部分早在飞到禁区之前便被密集的防守队员挡出。

作为“屌丝”的意大利队,却懂得利用自身仅有的优势,没有皮尔洛,那就自己变成皮尔洛,早就以精准长传著称的中卫博努奇不断寻觅着对手中卫身后的空当;没有创造力,就不要创造,前插和拼抢成了贾凯里尼等中场球员的唯一使命。第31分钟,正是二者的传跑利用了阿尔德韦雷尔德唯一一次判断失误留下的空当,屌丝自此跑到了高帅富的前面,并再也没有给对手留下机会,德布劳内、梅尔滕斯等下半场的无厘头远射,更像是高帅富苦求不得后的任性发泄。佩莱终场前的破门,则是对胜利女神的成功表白。

贾凯里尼首开纪录的一球,是边锋出道的他自2013年以来国家队各项赛事中的首粒入球。这是巧合,又不是。实际上,能力平平的他得以入选意大利的23人名单甚至首发,正是外界给意大利贴上“屌丝”标签的依据。然而这场比赛却告诉我们,懂得发挥自身的优势,才是高帅富的标志,名气、排名等等,还是留着评判土豪吧。

此战过后,意大利已在大赛的正式比赛(非友谊赛)中保持了对比利时的34年不败。谁是真正的高帅富,一目了然。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