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揭秘西班牙"真核"伊涅斯塔:传承着哈维 守护着信念

2016年06月14日08: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着哈维 守护着信念——揭秘西班牙的“真核”伊涅斯塔

新华社法国图卢兹6月1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王子江

“后哈维时代”,谁将扛起西班牙队续写辉煌的大旗?这个谜底如外界预测那般,在13日“斗牛士”1:0击败捷克的比赛后给出答案——他就是哈维身旁那个最坚强的战友,一个与他一样没有私心、没有场外绯闻的纯粹足球人,一个技艺无比精湛但却甘愿幕后喂球的进攻“掌舵人”。他,就是伊涅斯塔。

第87分钟,眼看西班牙的卫冕之旅就要以0:0收场时,这位老将不断向队友传递着必胜的信念,不惜体力地在对方禁区前来回穿插跑动。也许就是不到一秒的判断,伊涅斯塔只用眼角的余光一瞟,便看到了高速插上的皮克,他随即轻巧地将球传向后点,捷克人苦撑了86分钟的防线瞬间“断电”,巴萨中卫头球攻门,解决战斗。全场表现神勇的切赫对此毫无办法,但他能在西班牙人狂射17次后,才丢一球,也已足够匹配“门神”的美誉。

“突破这些球队(捷克)的防线,并非只有一种解决方案。你必须要不断向前施压,直到得到你想要的结果。进球会以它应该有的方式产生,我们需要的仅仅就是耐心,”谈到自己的致命一传,赛后被评为全场最佳的伊涅斯塔,只是这般轻描淡写地回答。

数据说明了他在西班牙这场首秀中的伟大。伊涅斯塔全场的传球高达93次,有85次他将球传到了队友的脚下,且其中的46次是在进攻区域完成,一共为队友创造出5次破门良机,这些数据全部是第一。如果不是队友们挥霍了太多进球机会,伊涅斯塔很可能在本场完成助攻“帽子戏法”。

伊涅斯塔的灵光一传,让对方主教练弗尔巴输得心服口服。他无奈地说,没有办法,“伊涅斯塔就是那种独一无二的球员”。

的确,这位与哈维一同掌控着“西班牙王朝”中场的大师级球员,已经无数次拯救过球队。不论是娴熟的“撞墙”配合,精准无比的过顶挑传,还是那电光火石间匪夷所思、几十米开外一传致命的直塞球,伊涅斯塔总能以最犀利的线路,领先防守球员一步,让自己的队友在距离球门最近的位置,完成水到渠成的破门。而当队友实在踢不进时,伊涅斯塔也会由幕后走到台前,以“大心脏”的从容优雅,直接完成致命一击。还记得南非世界杯决赛上那个制胜球吗?单从射门技巧看,那还并不能代表他众多“神来之笔”中的最高水准。

“当我上场比赛时,我总是努力去承担责任,”伊涅斯塔在13日赛后说。在采访区的他,也如同踢球时一般低调谦虚。他背着双手,面对记者们尽量有问必答。

“足球就是关乎集体的运动。努力去承担着一份责任感,就是我热爱这项运动的方式,”他说。

可以想象,所有的心思都在事业上,对事业的爱又愿意奉献给全队,这样的人,即使不踢球,也一定会是那个领域的佼佼者吧!而32岁的伊涅斯塔,就是在这样传承着哈维,坚守着自己的信仰。他们的足球世界,就是这般纯净。(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