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葡萄牙首秀战冰岛 今夜看C罗能否融掉坚冰

张鑫
2016年06月14日08:3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一边是少了C·罗连阿尔巴尼亚都敢输的葡萄牙,一边是从2011年欧青赛一起成长起来的冰岛。明天凌晨,当独步天下的“霸道总裁”遇到铁板一块的黑马候选,这比赛有了点儿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爆款

状态正巅峰 C·罗挑大梁

纵观欧洲杯战绩,葡萄牙一直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他们在近4届欧洲杯比赛中3次跻身四强,当然这也是拜“总裁”所赐。很难想象,葡萄牙要是没有C·罗,这些年会有多么的无聊,甚至连两届大赛的门票都是靠C·罗竭力获取。

黄金一代老去之后,国家队几乎就成了C·罗的独角戏。这支葡萄牙能走多远,归根结底就是要看C·罗的状态有多好。两年前的巴西,带伤上阵的C·罗拼尽全力才依靠一个助攻勉强让葡萄牙小组出线的希望留到了最后一场小组赛。

虽然在联赛收官阶段,C·罗再次遭遇一些小伤病,但现已无大碍。欧洲杯上,我们会看到一个健康的C·罗,一个在本赛季依旧火力全开,欧冠加西甲打进51球、助攻15次的得分狂人。这一届欧洲杯,可能会是巅峰C·罗最后一次参加欧洲杯,相信他能够展现出不一样的激情和奋进的决心。

X因素

风骚二人组 一起敲边鼓

葡萄牙虽然没有当年那般才华横溢,但也值得一看,特别是纳尼和夸雷斯马这一对风骚得有些“蛇精”风范的边锋。

夸雷斯马肯定会扮演奇兵的角色,赛季6次助攻有5次都是助攻马里奥·戈麦斯,可谓戈麦斯刷进球的功臣之一。在对阵挪威的热身赛中,夸雷斯马还打进了一记世界波,显示出了良好的状态。

本赛季,纳尼和夸雷斯马在土超的表现不相上下:纳尼在欧联杯和土超,每90分钟成功过人都是1.5次,而夸雷斯马分别是2.2和1.8次,纳尼在联赛每90分钟送出2.9次关键传球,而夸雷斯马则是2.6次。

防守黑又硬 中场是基石

中场几位“黑又硬”防守中间是葡萄牙队的基石。葡萄牙能走多远,相当程度上要看他们的表现。

从3月底到最近的几场友谊赛,主帅桑托斯一直在试用佩雷拉、卡瓦略、桑谢斯的“黑又硬”中场组合,这三人恰好来自葡超三强,在场上卡瓦略和佩雷拉拖后,专职防守,而桑谢斯位置则更突前。

这样的搭配加强了中场防守,但放弃了控球,中场的控制力和创造力不足,只能打反击,打强队可以孤注一掷。

对手

阵容很稳定

这支冰岛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他们以2011年欧青赛队员为中前场主力班底,不少人已经在一起踢了七、八年。同时,这批球员也是最早享受冰岛“室内球场计划”的球员。

进攻有坚兵

葡萄牙需要小心西于尔兹松,他在对阵荷兰的预选赛两回合比赛里罚进两粒点球,还有一脚直取首级的侧身斜射,包办了球队全部三粒进球。

擅长抢高点

球队在运动战中的进攻套路并不多,并且挺依赖西于尔兹松的灵光一现,开阔空间里的反击效率也不是很高,球队的进球很大部分都是阵地战状态下的头球破门。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