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6ChinaFit健身大会举行

首届光猪圈健身论坛探讨互联网智能化健身行业新标准

2016年06月15日23: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市田径运动协会秘书长 海振文主题演讲
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市田径运动协会秘书长 海振文主题演讲

人民网6月15日电(记者 季芳)6月14日-15日,中国健身行业的年度盛会——2016ChinaFit健身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共有3万余名海内外生产商、采购商、贸易商、健身俱乐部投资人与管理者、健身教练、健身爱好者等不同人群汇聚现场。大会围绕健身与移动互联网、创新与实战、理论与“干货”、产业潮流与商业模式等多个主题举办管理论坛。其中,以“互联网智能化领跑健身行业标准”为主题的首届光猪圈健身论坛备受关注。

健身产业处于互联网智能化的“风口”

在“光猪圈健身论坛”上,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市田径运动协会秘书长海振文从产业发展角度分析,《国务院46号文》《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颁布后,体育产业以超出政府预期的状态呈井喷式发展,未来全国健身产业人群预计超出4.5亿。互联网+为行业带来巨大影响:一是迎来健身信息化的时代,二是带来体育健身参与者现实和虚拟连接的桥梁,三是带给体育参与者更多选择。他认为光猪圈所引领的互联网智能化健身体系对健身产业乃至体育竞赛有着积极的影响,并看好室内健身与户外运动的结合,期待体育健身融入更多互联网、时尚化、参与感元素,激活更广大的消费市场。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从资本角度谈到,一个好的项目需要时代背景、借助势能,并且需具备三个要点:一是巨大的市场需求,要有足够宽的赛道、足够高的“天花板”,二是找准支点和方法,三是强大的执行力。他认为体育健身行业是人们温饱富足后最大的风口,有着巨大的市场,又有强烈的痛点需要解决。而光猪圈从系统开发到运营体系、培训体系建设,是在搭建一个成体系的支撑平台,建立闭环,是一项具有长远意义的事业。

作为一名成功转型的投资人与创业者,冠军VC联合创始人、2000年悉尼奥运冠军竞走冠军王丽萍以“跑步”为比喻做了主题为“如何锻造一个冠军项目”的分享,她认为创业首先要选好赛道,其次体育项目的创业者要有体育人视角、具备较好的专业度,另外要切记盲目跟风,应找准自己的核心价值,并且一定要有百折不挠的“冠军精神”。

光猪圈健身创始人王锋就光猪圈健身智能互联商业模式做主题演讲,详细解读“小而美”健身房模式、高度互联网智能化、高度标准化运营体系、互联网精准营销体系、高度标准化培训体系、全面合伙人制度六大核心模式。王锋建议健身房经营者要重视互联网,它为行业带来升值,并且将来一定会面临互联网化的健身企业的竞争冲击。王锋还首次宣布了光猪圈生态健身五大板块,包括智能健身房、智能健身硬件、内容及广告运营、健身教育与健身社群及电商。

专家把脉行业机遇与挑战

在本次论坛的圆桌对话部分,技术出身的鬼工科技CEO马客认为,前十几年健身行业的“更新为零”。如今,“互联网+”趋势的冲击让健身行业处于转型的重要时机。智能化减轻了人力,互联网运用了数据,不管对于社交、互动还是增值服务,提供了方式方法和思维方式。二者的结合恰恰就是现在俱乐部要变革的一个方向。

帕斯倍利创始人兼CEO张子辉将传统健身俱乐部与互联网+智能化的企业进行对比,传统俱乐部看重客户量、追求业绩量,互联网企业以用户量为考核,传统俱乐部是服务密集型+销售密集型的企业,运营成本非常高,而互联网+和智能化让成本从原有的基础上发生转变,并且创造更加灵活、多元的消费方式。

海草汇资本创始人林涛表示,他感受到体育专业从业人员渴望从自身行业做附加以及做增量的转型需求。智能硬件会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智能化引导整个体育模式,甚至贯穿生活。他还点评道,像光猪圈健身这样将目标定位增量人群是一个入口,会逐渐转变大家对现有模式的看法,未来很有可能颠覆健身行业。

冠军VC创始人、中体鼎新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卞光明认为一个行业从来不是靠智能化引爆的,智能化只是一个手段,真正的核心是服务,为会员提供最好的服务。他认为未来的健身房趋势是“去中心化,平台化,便利性”。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