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剑客”里约奥运要见金

王笑笑
2016年06月16日08: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备战情况。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表示,中国“剑客”们将在女子重剑和男子花剑两个项目上力争挑落金牌。

本届奥运会击剑项目共设10个小项,中国队获得13个参赛名额,其中男花团体、女重团体阵容各由4名队员组成,报名选手中有3人可参加同一剑种的个人项目,另外5个名额来自女子花剑、男子重剑、男子佩剑和女子佩剑个人项目。

女重和男花是中国击剑的优势项目。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斩获女重团体和男花个人两枚金牌。目前,中国女重奥运夺冠阵容中仍有两人在役,其中许安琪现世界排名第一,伦敦奥运会个人项目季军孙玉洁也状态上佳。作为男花个人项目卫冕冠军,雷声在这个奥运周期经历休整后也强势复出,另一老将马剑飞则在近年夺得过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等国际赛事冠军,世界排名一度高居榜首。

不过,王键仍表示,中国“剑客”若想实现夺金目标难度不小,“主要在于年轻队员发挥不够稳定,两位老将中一旦有一人表现失常,对比赛就会造成很大影响。而且,男队两名老队员都已经32岁了,伤病和体能面临巨大考验。”他表示,中国队将主要瞄准团体项目,力争创造佳绩,“女重目前团体世界排名第二,但重剑偶然性很大,水平接近的队伍都有希望夺冠。男花团体现世界排名第五,与欧美诸强相遇可以说场场是硬仗。”

除击剑外,隶属于自剑中心的现代五项队也有望夺牌甚至冲金。据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介绍,现代五项选手必须在每个环节中都发挥稳定才能获得佳绩,反之一项失常便积分受损,因此即便世界名将成绩起伏也很大,“奥运会上,综合实力在前12位的选手都有可能夺金。中国队将有男、女各两人参赛,其中3人今年在世界比赛中进入过前8名,只有上届奥运会男子亚军、老将曹忠嵘因伤状态稍差。”许海峰表示,中国队的参赛任务就是正常发挥水平,力争奖牌,“我给运动员制定了每个环节的具体成绩目标,如果能达到,夺牌应该没问题。”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