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谁为孩子的健康负责

李中文
2016年06月16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毒跑道”在各地校园频繁出现,使得学生健康遭受现实困扰与潜在威胁,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事情。

时下,学生多在严谨、科学、浓厚的环保教育氛围中长大,他们认真创作与环保相关的作文、积极参与与环保相关的活动,并以成为校园里的“环保小卫士”为荣,可他们身处的校园却成了很不“环保”的所在,这是多么大的讽刺。

一边是学生的环保意识日渐提升,一边是校园里的环保隐忧日渐增多,这样的局面如果没有彻底改观,损害的将不止是学生的身心健康,一定还将损害教育的权威与诚信。

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这是教育的天职,也是从事教育活动的人必须守住的底线。

可在现实生活中,校园环保问题却屡屡敲响警钟。痛定思痛,问题的根源恐怕还要从学校自身找起。试问,在事关学生健康的校园基建过程中,有多少校长能够做到全程参与、适时监控?试问,在学生身体出现问题、家长提出疑问之际,有多少校长能够不以检测合格为挡箭牌,而是把维护学生健康真正摆在最重要的位置?试问,在教育系统的既有评价体系中,校园的环保安全有没有占据应有的位置,而一旦校园环保出现问题,相关的问责与追责是否提上了日程?

事关校园环保与学生健康,恐怕首先要提升校长的认识高度与重视程度。作为教书育人的一校之长,如果连基本的校园环保安全都保障不了,还谈什么家国天下的情怀?作为传道授业的一校之长,如果始终将自己摆在凌驾于家长诉求与社会良知之上的不食人间烟火位置,又该如何取信于社会?

学生健康一旦出问题,辩解是无益的、补救是苍白的,一切由此引发的损失可能也非教育系统所能承担。为学生健康负责,这是教育系统的职责所系,更是一校之长的重要使命。有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才会有令人信赖的教育,才会有令人憧憬的未来。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