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欧锦赛小组赛首轮印象:强弱不分明巨星不出彩

金昊
2016年06月16日08:2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锦赛小组赛首轮印象 强弱不分明 巨星不出彩

随着葡萄牙与冰岛1:1握手言和,本届欧锦赛24支参赛球队已经全部亮相,老牌豪门多数都在第一轮取得了胜利,而弱旅的表现也让人们眼前一亮。

欧洲红魔令人失望

首轮小组赛,德国队2:0击败乌克兰,从比分上看这是一个很普通的结果,但如果要从今年欧锦赛首轮小组赛中选出一场最好看的比赛,非这场比赛莫属。德国队全场比赛将“控球打法”演绎到了极致,但乌克兰凭借科诺普尔扬卡和亚莫尔连科的个人能力也把反击组织得有声有色,如果不是诺伊尔稳健的发挥,德国队可能在上半场就要面临落后的窘境。

而意大利人的表现堪称惊喜,这支近20年历史上最星光黯淡的意大利队在孔蒂的调教下发挥出了惊人的能量,被英超和意甲球迷称为“水货”的贾凯里尼、被人们称为意大利史上能力最弱的首发前锋佩莱都用自己精彩的表现征服了球迷,2:0击败比利时,意大利也悄然露出冠军相。

相比之下,“欧洲红魔”比利时的表现堪称灾难。防守端阿尔德雷维尔德和维尔通亨并没有拿出这赛季在热刺的表现,维尔马伦和西芒在边路更是彻底被打爆,经常要靠两个中卫去补位才能完成防守。跟防线相比,进攻线的表现更糟糕,尽管最后时刻威尔莫茨用卡拉斯科换下西芒准备放手一搏,但比利时除了远射和传中,根本组织不起像样的阵地战进攻,不论是阿扎尔、德布劳内,还是卢卡库、奥里吉,比利时在进攻端的盲目跟两年前在世界杯时的表现一模一样,这一点,威尔莫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弱旅不只是有梦想

东道主法国首战凭借帕耶的绝杀才2:1赢下罗马尼亚,全场比赛罗马尼亚人尽管在进攻端没有几次像样的进攻,但齐里切斯领衔的后防线表现出了足够的韧劲,从而迫使法国人在进攻端表现得异常狼狈,面对对面的铁桶阵防守,法国人本想依靠博格巴在前场的个人能力给锋线创造空间,无奈博格巴最终陷入了单打独斗,要不是帕耶接管了最后25分钟的比赛并且亲自打进绝杀,法国人揭幕战只能收获一场平局。

英格兰则再次证明了自己不负“欧洲中国队”的美誉,坐拥仅次于比利时的欧锦赛最豪华进攻线组合,霍奇森的球队却只能依靠一个防守型后腰打进一球,而多名主力未能参赛的俄罗斯则凭借别列祖斯基在最后时刻的破门逼平了对手,这也是对他们全场兢兢业业的表现最好的鼓励。

除了罗马尼亚和俄罗斯,威尔士、匈牙利、冰岛等球队都在首轮拿出了不错的表现,尽管有的球队并没有拿到分数,但他们的表现足以让所有人致敬。

三大巨星仅一人闪光

葡萄牙、瑞典、威尔士,这三支由超级巨星领衔的球队最终只有威尔士收获了胜利。作为本届欧洲杯最具影响力的球星,C罗在最后一场比赛压轴登场。面对此前从未跻身过任何大赛正赛阶段的冰岛队,葡萄牙虽然全场猛攻,但还是没能把3分装入口袋,这从一个侧面再次印证了欧洲无弱旅。伊布率领的瑞典队也没能击败爱尔兰,虽然伊布制造了对手的乌龙,但双方还是打成了1:1平。而依靠贝尔惊世骇俗的任意球,威尔士2:1击败斯洛伐克,贝尔也是三大巨星唯一一个取得进球的。在本届欧洲杯的5支新军中,只有威尔士队取得了胜利。

与此同时,本届欧锦赛小组赛首轮仅仅打进了22个进球,为历届欧锦赛历史第二低。在这22个进球中,只有6位前锋取得进球,而英超联赛继贡献了最多国脚后再次拿到一个第一,22个进球的队员有6位来自英超,数量远超其他联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