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首进欧锦赛的冰岛队逼平葡萄牙队 足球小国有大梦想 

王洋
2016年06月16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届法国欧锦赛共有24支参赛队,如果单看名字,最具爆冷潜质的球队首推冰岛队,因为“冰”乃至寒之物。而且,冰岛队是首次打进欧锦赛决赛圈的“菜鸟”;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中,冰岛的人口又是最少的,仅有30多万。但就是这样一个足球小国,却在欧锦赛的“首秀”中惊艳世界。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冰岛队在F组首轮角逐中以1比1逼平拥有世界顶级球星C·罗的葡萄牙队,收获了在欧锦赛上的第一粒进球和第一个宝贵的积分。如此结果令C·罗很没面子,以至于产生了“酸葡萄”心理。

海外球员助冰岛队崛起

“我想这场平局的功劳要归于我们出色的团队精神和整体发挥。”冰岛队主帅哈尔格里姆松赛后难掩兴奋之情,他认为球队能从本组实力最强的葡萄牙队身上拿到分数,这个结果再好不过了,他感谢球员们整场的努力。

的确,拥有C·罗、纳尼、佩佩和卡瓦略等多位球星的葡萄牙队从开场就迅速占据主动。上半场第31分钟,纳尼门前捅射建功,葡萄牙队1比0领先。下半场开始后不久,冰岛队的比亚尔纳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凌空抽射破网,扳平比分。最终,双方以1比1言和。

作为昔日欧洲足坛的“鱼腩”球队,冰岛队自1947年成立以来从未跻身过任何一次国际大赛。此次能够历史性地打进欧锦赛,冰岛队首先要感谢欧足联将比赛规模从16队扩军至24队。

欧锦赛预选赛,冰岛队与土耳其、荷兰、捷克等队同组。未被外界看好的冰岛队前7轮比赛竟然拿下6场胜利,最终排名小组第二,提前两轮晋级决赛圈。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劲旅荷兰队的较量中,冰岛队主客场均取胜。

很多球迷都感到很奇怪,这支来自弹丸国度的球队,怎么能在近几年迅速崛起呢?

答案很简单,冰岛队就是依靠一批在国外踢球球员的整体带动。目前,冰岛队大部分国脚都在瑞典、挪威和丹麦等国联赛效力。他们虽然名气不大,但常年能征战各国顶级联赛,甚至能打上欧冠联赛。其中,芬博阿松曾拿下过荷甲金靴,他与中场核心西古德森等球员组成了冰岛队的“黄金一代”。

C·罗“酸葡萄”心理发作

在队长C·罗带领下,葡萄牙队整场比赛占据优势,但高达66%的控球率和25脚射门却只让他们收获一粒入球。而冰岛队仅有4脚射门就攻入一球。

C·罗在比赛中十分积极,一人就获得11次射门机会,可惜仅有一次命中球门范围内。大部分时间里,他总是陷入对方多名球员的包夹当中,拿球和突破都十分困难。与冰岛队的闪光相比,C·罗身上的星光显得有些暗淡。

赛后,C·罗有些恼火,他甚至批评了冰岛队的打法,“冰岛队创造了两次机会就打进一球,其他时间所有人就龟缩防守。当你面对这样踢球的对手时,想要赢球是非常困难的。”

看到冰岛球员和球迷忘情庆祝的场面,C·罗更是流露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我觉得他们在比赛结束后的庆祝方式好像赢得了冠军一样,真是不可思议。”

对于C·罗的表态,在比赛中像影子一样跟随他的冰岛队后卫阿纳松回应道:“C·罗的表态证明了他输不起。很显然,我们是不被看好的一方,但我们非常团结,总能用反击杀伤对手。其实,若不是我们运气不好,拿到的不只是1分。”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