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辣评欧洲杯】长弓虽挽强 还需破敌方

陈晨曦
2016年06月17日01:0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英格兰胸前是三头雄狮,威尔士胸前是一条红龙,如果在魔法世界,雄狮与红龙之战势必将是一场翻江倒海鬼哭神嚎的恶斗。但是,在朗斯的博拉尔特—德勒利球场,“龙狮之战”却堕入凡尘,雄狮伸不出利爪,红龙喷不出火焰,两支都算不上精细的球队就用身体和速度展开了硬碰硬的较量。

如果翻开历史,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关系还算融洽,至少不像苏格兰和北爱尔兰那样时时将独立挂在嘴边。在13世纪末爱德华一世征服威尔士之后,威尔士长弓手就成为英国军队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也要得益于爱德华一世对浪漫散淡的威尔士人的整训。这很像如今英格兰和威尔士的足球关系,威尔士球员从英格兰联赛中受益良多,23名球员不是正在英格兰踢球,就是曾经在英格兰联赛中成长。用本协会联赛培养对手,这样的买卖也不知道英格兰人会不会觉得吃亏。

本场对决,相比英格兰的一成不变,威尔士人采取了有针对性的部署,将两翼撤回,形成5后卫稳住阵脚。这还真的很像中世纪时威尔士长弓手的布阵,将长弓手布置在侧翼和阵线后方,以防对方骑兵的快速冲击。英格兰队很配合地从“盟友”变成了英法百年战争阿金库尔战役中的法国人,明知对手已经布好阵势等你来攻,并对重点球员有了特殊关照,依然近乎执拗地发起冲锋。进攻的效果自然可想而知,除了人仰马翻、处处受阻,英格兰队没有任何斩获。只有孤单杀入敌阵的斯特林在上半时第七分钟完成一次门前抢点,这也成为上半时英格兰队的最好机会。

在并不困难地顶住英格兰人的冲击之后,威尔士人最致命的长箭,再次由队中头号大牌贝尔射出。他30米开外的一脚直接任意球破网,重挫了英格兰骑士的锐气。连续两场比赛都展现百步穿杨的绝技,贝尔也确实了得。

这致命一箭让英格兰主帅霍奇森从疼痛中惊醒,他终于领悟,如果再像上半时那样按部就班的展开梯次攻势,只会重蹈覆辙。于是,不像骑士更像游侠的瓦尔迪和速度爆发力俱佳的斯图里奇被推上攻击线。

威尔士长弓的杀伤力虽强,最怕的却是对手抵近后的白刃战。瓦尔迪在禁区里左右游走,斯图里奇忽边忽中形如鬼魅,让威尔士队的中后场总感觉有危险傍身,无法从容对攻击线形成支持。英格兰队随之成功将对手牢牢压制,瓦尔迪建功、斯图里奇绝杀,霍奇森无奈之中的调整竟成起死回生的妙招。本届欧洲杯开赛后的首场逆转,由英格兰队实现。

输球的威尔士要和俄罗斯队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死磕。除了密集防守和贝尔的任意球之外,威尔士队还得拿出更多办法对付这个盔甲更厚、冲击更猛的对手。拉姆塞和贝尔都是边路突破的好手,但两场小组赛中各自为战的镜头更多,没有打出整体配合。显然,威尔士队还要丰富武器库里的内容,仅靠长弓,破不开16强的大门。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