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2016秦直古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开赛

2016年06月18日21: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开幕式
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开幕式

人民网甘肃庆阳6月18日电(记者李长云)别具特色的2016秦直古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6月18日在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鸣枪开跑。本次比赛设全程马拉松和5公里健康跑两个组别,共有国内外的一千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男女全程组的冠军被肯尼亚选手包揽。中国选手李伟在男子全程马拉松组中表现抢眼,在非洲军团的包夹之中成功突围,以2小时38分6秒的成绩力压另一名乌干达选手夺得亚军,堪称本次赛事中国选手的最大惊喜。赛会形象大使、奥运冠军王丽萍及男子110米栏著名选手史冬鹏也参与了当天5公里健康跑活动。

据悉本次比赛赛道平均海拔在1300米左右,山地路段多,约占总赛程三分之二,同时地形复杂,起伏明显,中后程部分赛段在4公里内累计爬升高度达到近300米,对选手的体能、技术都是极大考验,极具挑战性。全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Mugendi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直言,赛程十分艰苦,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好在两边的秀美的风光和观众的热情让他坚持了下来,最终如愿夺冠。相关赛事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希望选手在艰苦而充满挑战的赛程中,尽情感受与城市钢筋水泥截然不同的,合水原生态乡村风情和秦直古道、黄土高原别样的雄浑景致,品味两千余年前撼人心魄的秦文明遗风,享受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快乐。

2016秦直古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是庆阳市合水县围绕秦直古道、黄土高原乡村风情打造的特色赛事,是由中国田径协会支持注册,庆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庆阳市体育局、合水县人民政府、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北京恒健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由甘肃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协办的体育盛会。

中共合水县委书记解平表示:“合水县地处黄土高原,但是县辖境内植被较为丰富,可称得上黄土高原中难得一见的净土绿洲。秦直古道遗址是县内极为重要,极具辨识度的文化资源,赛事充分依托合水县得天独厚的文化、景观优势,突出秦文明特色元素,融入了现代体育和运动理念,希望给选手带来不一样的跑步体验。”

本次赛事是庆阳市合水县围绕当地独特的地貌特点,举办的首次国际乡村马拉松大型赛事。选手们在挑战自我的同时,既可感受秦直古道、黄土高原别样的雄浑景致,品味两千余年前撼人心魄的秦文明遗风,又可沿途感受合水县独具特色的林地自然生态环境。比赛沿途有数万人观赛,场面蔚为壮观。合水县委书记解平表示,力争将乡村马拉松赛打造为一场高水平的体育盛会。

作为在国内为数不多的在黄土高原上进行的马拉松,庆阳市体育局局长王超直言本次比赛就是要打出合水特色生态牌和文化牌,在赛程中,选手可在挑战自我的同时,感受与城市钢筋水泥截然不同的,合水原生态乡村风情和秦直古道、黄土高原别样的雄浑景致,品味两千余年前撼人心魄的秦文明遗风。

作为国内体育产业界的知名专家,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教授向记者阐释了2016秦直古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长期发展规划。他向记者介绍,乡村马拉松以赛事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条秦直古道穿越体育体验旅游线,以赛带动旅游,将合水打造为全国唯一的秦直古道穿越体育体验旅游目的地。赛事未来将融合黄土高原、秦直古道、窑洞等合水鲜明特色元素,不断丰富形式,延展赛事深度和内涵,推动赛事上升为广地域、多种户外项目结合、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极强号召力的黄土高原穿越挑战赛。而赛事规划的最终形态将是在体育方面契合国家顶层设计的一带一路穿越挑战赛。

秦直古道悠悠两千余年历史,雄伟壮阔,直如剑削,有潜力发展为与西班牙朝圣之路、日本熊野古道、尼泊尔ABC世界三大著名徒步线路齐名的、充满独特中国西部地形地貌特色的徒步、跑步大道。我们期待未来有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跑步爱好者走进“秦直道”,进而了解中国历史,喜爱中国文化,促进合水经济和体育、旅游全面发展。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