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辣评欧洲杯】老将们的精彩 年轻人替不了

刘硕阳
2016年06月18日03: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首场1:0战胜土耳其之后,克罗地亚中场核心莫德里奇凭借高超的个人技术与精彩绝伦的进球让全世界的球迷掀起了一股“吹魔笛”狂潮,而在克罗地亚本场2:2战平捷克之后,这场“吹魔笛”将很有可能进入第二季。莫德里奇在场上期间,格子军团牢牢地控制着场上的局势并取得了两球的领先,而正是在他因伤下场之后,捷克队开始了绝地反击并最终将比分扳平。

与莫德里奇相比,捷克队的组织核心罗西基并不十分出彩,球队本场比赛的首个丢球,正是源自他的传球失误。昔日多特蒙德与阿森纳的追风少年、天之骄子,如今已经难显往日的风采。传球被截、突破被断,已经年满35岁的罗西基,甚至已经阻挡不住小自己7岁的克罗地亚边后卫斯特里尼奇的突破。在罗西基处处受限的情况下,捷克队在前70分钟内几乎毫无还手之力,以两连败的战绩提前出局,或许就是20分钟之后的事情。

然而事实证明,永远不可低估老将的能量。即便在情况十分不利的情况下,体能本就不占优势的罗西基并没有放弃。76分钟,正是罗西基一脚精准的外脚背传中,吹响了捷克人反击的号角。进入到伤停补时阶段,体力耗尽的罗西基在无对抗的情况下拉伤,却选择继续留在场上,而正是在之后的进攻中,捷克队获得点球扳平比分,保留了出线的一丝希望。

年少成名的罗西基,在2000年欧洲杯上以19岁的年龄成为了捷克历史上参加欧洲杯最年轻的球员,16年之后,他又以35岁的年龄成为了国家最年长的欧洲杯参赛球员。他曾与波博斯基、内德维德、扬·科勒等球星经历过捷克足球的黄金时期,也在近年来人才断档时肩负起带领球队的重任。正是他的坚持,使他在本届欧洲杯上展现出了自己的精彩。

而在对手克罗地亚阵中,同样有令人敬佩的老将。34岁的队长斯尔纳,在同土耳其的首场小组赛中贡献了精彩表现的他,赛后被告知自己的父亲刚刚去世,然而,赛后径直回到克罗地亚参加父亲葬礼的斯尔纳,又火速出现在了同捷克的赛场上。在自己的老家梅特科维奇,斯尔纳从家人和朋友口中得知,老斯尔纳的遗愿,便是自己的儿子能够继续代表祖国在欧洲杯上大放异彩。在这场被自己称为“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场比赛”中,斯尔纳在奏国歌仪式上泪流满面,这一画面想必令无数人动容。而斯尔纳,则在悲痛中再一次拿出了令人信服的表现。虽然罗西基和斯尔纳等老将们在球场上的作用已逐渐被年轻球员所取代,但他们身上的独特光芒,却无人可以代替。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