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中国女篮,抢到里约“门票”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6年06月19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篮,抢到里约“门票”

  北京时间6月18日,中国队球员陈楠(右)在比赛中带球突破。

  新华社发

  也许是压抑了太长时间,中国女篮队员们等不及终场哨响,就开始庆祝了,她们紧紧地抱在一起,嘴里兴奋地喊着,等待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了……

  北京时间6月18日,在法国南特举行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篮落选赛1/4决赛上,中国女篮以84∶70大胜白俄罗斯女篮,晋级四强的同时也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自1984年以来,中国女篮只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缺席一次。

  与白俄罗斯队的这场比赛,从第三节开始,中国女篮的姑娘们便控制住了局面——白俄罗斯队最后3分钟的反扑只是让姑娘们庆祝的时刻晚来了几分钟。这一次,中国女篮不会再让机会溜走。

  小组赛一胜一负

  中国女篮本有机会在去年9月的武汉亚锦赛上获得直通里约的机会,但在决赛面对日本队时,中国女篮最终以35分的巨大分差溃败,这个结果与此前的预想大相径庭。因此,中国女篮不得不在今年6月的奥运落选赛上与其他11支球队争夺5张里约门票。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比起基本功的欠缺和技战术的漏洞,中国女篮队员们的心理抗压能力似乎更让人担忧,女篮姑娘们是否会在落选赛上再一次崩溃?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必须赶紧拿出解决方案。于是,已远离赛场多年的老将陈楠被请了回来。在当时,马赫的这一举措被认为恰好印证了人们对这支女篮的担心。

  毕竟,落选赛对手实力不俗,都是各大洲的没搭上里约奥运会直通车的强队。中国女篮与欧洲季军西班牙队、美洲新锐委内瑞拉队共同分在了D组。中国女篮首战以77∶59大胜委内瑞拉队,次战又以43∶77大比分负于西班牙队,最终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八强,在淘汰赛阶段与白俄罗斯队争夺四强席位。

  八强赛准备充足

  不敌西班牙队在意料之中。中国女篮领队薛云飞表示,两队实力确实存在一定差距,但球队在思想和技术上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大家心理上想使劲拼一下,但在策略、方法和临场应变上还有些欠缺,导致大比分失利。”只不过输这么多是否会对队伍的士气产生影响?

  答案是不会。对阵白俄罗斯队,中国女篮有心理优势。中国女篮上一次与白俄罗斯队交手是2014年第十七届女篮世界杯,在比赛中,中国女篮在第四节落后13分的情况下逆转取胜;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篮1/4决赛上,中国队同样战胜过对手。

  白俄罗斯队绝不会把胜利拱手相让,她们的阵容从去年欧锦赛开始变化,整体实力也在提高。对于这一切,中国女篮当然是有所准备的。

  “白俄罗斯队队员的特点非常明显,有的能传球,有的能投篮,我们按照之前球探报告,防守端针对性做得很好。”马赫说。

  老队员作用明显

  在拉开比分的第三节,陈楠拿到她全场15分中的7分,用自己的表现回报了主教练的信任。即便在小组赛依然表现不佳的情况下,马赫也没有丝毫怀疑:“她对球队来说非常重要,这场比赛她终于找回自己,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她打出了她应该有的实力,她是一名非常杰出的运动员。”

  另一位中国女篮队员邵婷得到18分,是中国队本场比赛得分最多的球员。邵婷说:“现在我们更加团结,更像一支团队,并且心态更加稳定,这是我们成熟的标志。”

  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来,完成新老交替是马赫和中国女篮的重要任务,一方面能够看到邵婷、露雯、孙梦然等队员的成长,另一方面也必须客观地承认老将陈楠在队中发挥的作用。马赫说,队员们的心理素质有所进步,离不开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