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辣评欧洲杯】团结——通向强队的阶梯

孙楠
2016年06月19日01: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曾闹出罢训丑闻的法国队和流传“三棍侠”段子的荷兰队一直是国际足坛的两大奇葩,他们用历次大赛的经历告诉我们:不团结,球员有再多的天赋也是白搭。从某些角度上来看,团结的问题对于比利时似乎更加复杂:这是一个同时将荷兰语、法语定为国语的双语国家。队员们语言的不通导致了球员之间存在沟通障碍,随之产生了“法语帮”和“荷语帮”。所以,尽管这届比利时阵容球星众多,国家队排名位于所有参赛球队之首,第一场对阵史上最弱意大利的小组赛,却像是一盘散沙装上了钢筋混凝土。一群想要大展身手的“高富帅”,被一队目标一致的“屌丝”打得毫无脾气,意大利人教科书般的表现告诉了人们什么是团队足球。而比利时这样的表现也让人们对这支欧洲红魔充满了忧虑。

而今天的比赛开场之后,比利时面对弱旅爱尔兰依然找不到进攻的感觉。卢卡库在对方禁区内独木难支;德布劳内试图通过中路渗透不成功后都变成了改良版的“英糙”式边路传中;阿扎尔延续了俱乐部的低迷表现持续消失。而对于对手爱尔兰来说,任务就简单得多:出师不利的红魔身处死亡之组,必将在大家公认的鱼腩球队身上全取3分。所以整个上半场爱尔兰只用做一件事:众志成城修城墙。所有球员堆在本方半场,看到队友防守失位时赶快上去补位;看到比利时队员要进行前场突破赶紧贴身;自己拿到球时比拿到炸药包还惊慌,赶紧开大脚把球还给比利时继续防守。于是上半场就在双方有条不紊的攻防演练中结束了。

下半场易地再战,眼看再不得分就要买回程机票了,比利时的小伙子们突然醒悟过来:既然一个人不能决定比赛,那就传吧。于是,我们看到了比利时小伙子们更加积极的跑动;阿扎尔不再粘球……48分钟时德布劳内灵光乍现晃过两人将球交给小魔兽,卢卡库禁区线上起脚劲射直挂死角。人们期待的巨星连线和进球姗姗来迟。取得局势上的领先,比利时人开始加强中场控制并提高防守强度,采取防守反击的策略。第62分钟,维特塞尔接队友右路传中攻入了第二球。逼入绝境的爱尔兰换上麦克林意图加强进攻,然而实力的差距以及形势的优势却使比利时踢得更游刃有余。8分钟以后的一次反击中,阿扎尔展示了与号称“世界第三”相匹配的实力,在边路趟过防守后直插禁区。面对门将的射门机会,比利时队长不贪功,无私将球分给位置更好的卢卡库,后者轻松破门将比分定格在3:0。而这粒进球也将输给意大利的那支比利时完全凝聚到了一起,无疑是团队合作的胜利。

纵观全场比赛,爱尔兰与昨天的瑞典相似,弱势一方本着“能抢1分是1分”的基本方针稳固防守,不同的是瑞典功败垂成倒在了致命的“欧洲杯时间”,而爱尔兰只坚守了半场。但他们仍可以昂首接受球迷的掌声——这掌声来自四年前0:4落后于西班牙时不离不弃仍唱歌鼓励他们的可爱的爱尔兰球迷。他们团结一致的防守,随不能改变失利的命运,却有着和豪强缠斗过招的资本。对于比利时来说,面对弱旅,在技术实力占优的情况下能够打出一些团队配合,相较于首场比赛有了极大改观。

西班牙人和德国人依靠着团队足球的力量,先后夺得了近8年来历次大赛的桂冠;铁腕治军的德尚让内讧不断的法国队眼前一亮,重回世界豪强之列。团结,无疑是通往强队阶梯上的第一坎。对比利时来说,前路仍然漫漫。希望欧洲红魔的黄金一代能够继续延续本场比赛的表现,在欧洲杯的赛场上走得更远。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