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辣评欧洲杯】退一步海阔天空

刘硕阳
2016年06月19日01: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单看比利时同爱尔兰的上半场45分钟,仿佛是4天前比利时对阵意大利时的翻版。身着红色球衣的球队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权,将对手死死钉在自己的半场之内,然而却始终不能给对方球门造成实质性的威胁。首战在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两球完败于意大利,将比利时主帅威尔莫茨置于风口浪尖,其战术安排与执教水平不仅受到外界质疑,球队内部甚至也传出了对他的不信任。

纵使球员时期贵为国家队的旗帜性人物,退役后接过国家队教鞭的威尔莫茨受到批评也并不冤枉。2014年世界杯上,阵中拥有多名效力于欧洲豪门俱乐部年轻才俊的欧洲红魔,赛前被寄予了很大的期待。然而比利时队虽然最终在巴西打入了八强,其中的过程与表现却很难与队员们在俱乐部时发挥相比。不过在那时,人们更愿意给那支年轻的比利时队更多时间,毕竟那是这批天才球员在世界大赛中的首次表演。

两年之后,当人们发现又成熟了两岁的比利时队依旧是那帮热衷于单打独斗的散兵游勇,当比利时队的攻势依旧可以用干打雷不下雨、雷声大雨点小等词句形容时,对于威尔莫茨的失望与不满在所难免。实际上,在本场同爱尔兰的比赛中,威尔莫茨也已经开始了自救。将上一场首发的费莱尼与纳英戈兰撤下,德布劳内移至前腰位置,提高进攻速度。边路排上能突能控的卡拉斯科,为进攻提供更多选择。这些调整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但仍旧未在比分上带来改变。

当比利时人大举压上却毫无进展之时,他们却在一次后场发起的突击中收获了进球的果实。下半时开场后仅仅3分钟,在瓦解了爱尔兰队的一次攻势之后,比利时队随即从本方禁区发起反击,参与防守的中锋卢卡库将球传给边德布劳内,后者凭借个人能力摆脱对手后大步流星带球向前,随后准确地找到了已高速前插至对方禁区前的卢卡库,“小魔兽”最终也凭借一记精准的推射打破了自己的进球荒。

落后的爱尔兰队开始前压,也留给了比利时更多的空间。在维特塞尔头球扩大领先优势之后,比利时队完美复制了第一粒入球,只不过带球疾进的换成了阿扎尔,而进球的则依旧是卢卡库。3:0的比分追平了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的最大分差,更让比利时队在危急时刻完成了自我救赎的第一步。

德布劳内、阿扎尔等球员的天赋毋庸置疑,然而一味对对手形成高压态势,反而限制了他们展现天赋的空间。本场比赛的其中两粒进球说明,更多的空间能够让比利时的天才球员充分施展自己在高速状态下的技术能力,这也是球星与普通球员间的差距。真正的强者往往不畏惧给对手留出进攻的余地,而他的对手进行攻击之时,也正是他寻觅反击中致命一击的最好时机。有时候,后退一步或许会看到新的天地。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