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金牌啥味道,我们想尝尝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6年06月20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牌啥味道,我们想尝尝(奥运大点兵·自行车)

制图:张芳曼

4年前的那一天,中国自行车运动员钟天使至今记得很清楚。2012年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一次意外的犯规,让中国队的金牌得而复失。坐在电视机前,看着朝夕相处的师姐们,泪水爬满了钟天使的脸颊。

而今,25岁的钟天使将迎来第一次“奥运之旅”。正是她近两年的惊艳表现,令几近退役的宫金杰重回赛场。“上届奥运会没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宫金杰真的不甘心,她决定回来和我一起圆这个梦。”面向里约,钟天使希望这一次不再有遗憾。

领队论兵

中国自行车队领队蒋国锋:

纸面实力强于上届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争金希望最大

在我国,自行车多被当作代步工具,竞技自行车并非主流运动。上世纪90年代,场地自行车女子短距离项目被确立为“突破口”,之后中国选手在500米计时赛几次获得奥运会奖牌。虽然奥运会从2008年开始取消了500米计时赛,但场地项目多年的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为中国自行车项目铺就了深厚的基石。

“这次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中国队获得了9个小项的门票,包括场地自行车7个、山地车2个,共有17名运动员将参加奥运会。重点项目是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争先赛和凯林赛。”在中国自行车队领队蒋国锋看来,目前中国女子短距离项目的纸面实力,几乎是历届奥运会的最佳,“竞争力最大的女团竞速项目,此前拿奥运资格的10次国际比赛,中国队赢了6次冠军,还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夺金希望很大。”

队伍人才结构的优化,成为中国队难得的优势。自行车运动员出成绩的年龄约在二十七八岁,且运动周期较长,目前国家队集训的4名队员恰是“老中青”结合。尤其是钟天使与宫金杰这对搭档,在近两年的世界大赛几乎“所向披靡”。蒋国锋表示,在伦敦奥运会与金牌擦肩而过后,中国队这一次就是为站上最高领奖台而战。

奥运赛场不同于其他大赛,不仅是实力的拼争,也是心理与综合素质的角逐。“自行车在高速骑行中,技战术运用是一种制约与反制约的过程,对手间的风格相克或是某一环节的疏忽,都可能造成失误。”蒋国锋说,目前的好消息是队里没什么伤病,在最后的40多天里,如何调整好运动员的状态是重中之重。

对于场地自行车女子短距离之外的项目,中国队并未制定太多目标。根据备战计划,中国队将分4批奔赴里约,最早的一批将于7月28日出发。

主力点评

中国自行车队选手钟天使:

完美的搭档可遇不可求,用实力证明自己是最棒的

位于北京老山的自行车馆,中国队高强度的封闭训练正在进行。钟天使的脸上,有一种超越其年龄的成熟。去年世锦赛第一次拿世界冠军时,性格内向的她也是出奇的平静,但提起奥运会,霸气不经意地写在脸上,“我就是冲着金牌去的!”

这个12岁开始练自行车的姑娘,迷恋着场地项目的速度与激情。上一届奥运会时,钟天使的能力还不足以跻身参赛阵容,历经4年的磨练,她已算是这个项目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之一。

“女子场地3个项目我都参加,最看重团体竞速,个人项目更偏向争先赛。参赛强度不是问题,可能奥运会对心理的影响更多些。”不同于前辈郭爽长期在国外训练,钟天使是典型的本土成长的选手,法国教头本努瓦两年多的调教,让她感到心理状态的全面提升。“以前我在场上有些死板,不知怎么应对突发状况,是外教改变了我看待比赛的视角,更享受比赛的过程。”钟天使用“境界”来形容变化,“现在我在场上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2014年与宫金杰搭档后,宫金杰对奥运会的渴望,深深触动着钟天使。“团体竞速赛要靠配合,但能力是基础,只有我俩的两圈都达到世界最高水平,才有可能冲击这枚金牌。”钟天使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越来越知道自己要什么,也越来越自律,“用实力证明自己是最棒的”。

此前的两三年,中国队把每一次世锦赛都当成奥运会,帮助运动员调整起伏的状态。钟天使她们早已适应了身体机能和心理节奏的磨合,偶尔情绪萎靡时,队员之间的互相开解,也能纾解心理包袱。“我和宫金杰性格互补,场上场下的配合都越来越默契。”钟天使说,自己的奥运征程虽然刚开始,但好的机会不会一直都有,“完美的搭档可遇不可求,必须把握住啊。”

主要对手

场地自行车女子短距离项目,主要对手是德国队、澳大利亚队和俄罗斯队

在奥运会的场地自行车项目上,欧美选手一直占据着中心位置。不过,这种“定式”在女子短距离项目早已被打破:当郭爽和宫金杰在伦敦奥运会赛场有所作为时,钟天使等年轻队员正快速成长,到了里约,正是最成熟的时候。

曾担任中国自行车队总教练10年的沈金康说,女子短距离项目的格局在里约周期发生了变化,优势正向中国队倾斜。“目前主要对手是上届冠军德国队、澳大利亚队和俄罗斯队,但比较而言,中国队的人才结构最完整,赛前的成绩也是世界领先的。澳大利亚队有些老化,俄罗斯队不太稳定。”

此前的奥运资格赛,中国队与德国队、俄罗斯队等顶尖对手互有胜负,在世锦赛的交锋中占据上风,心理上不输阵。蒋国锋认为,关键要看临场发挥,做好自己、做好过程,“奥运会的激烈程度、残酷性和复杂性,是其他比赛无法比的,平常心才能创造好成绩。”

钟天使并不掩饰自己的年轻气盛,一句“我跟国外对手较量,这两年一般都是赢的”,充分展示了心理上的优势。但她也承认,自行车赛场充满变数,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差的那一点点运气,足以让人如履薄冰。

而对于犯规的话题,中国自行车队既不“绕开”,也不“渲染”。毕竟,在奥运会比赛的压力下,偶然性极大的技术“越线”防不胜防。“我们要把握好每个细节,以最好的状态去应对任何情况,最大限度地展现自己的实力,最后的结果也就自然而然。”蒋国锋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0日 23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