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当便利的购买渠道遇上“形同虚设”的安检——

欧洲杯赛场烟花纷飞非偶然

梁璇
2016年06月20日08: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球场拥挤的看台上,有人挥舞着烟花,鞭炮在场边炸响,滚滚浓烟弥漫在体育场内。这种在英超和西甲等顶级联赛转播中鲜见的画面,在这届欧洲杯的比赛中却十分常见。

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匈牙利凭借比赛第88分钟冰岛队员的乌龙球将比分扳平,当球员还沉浸在劫后余生的情绪中时,匈牙利球迷在看台上点燃五六枚烟花爆竹掷向场内,好在被早早守备在看台下的安保人员迅速捡出,未造成大规模混乱和人员受伤。红色的火光让匈牙利队员惊出一身冷汗,有队员立即跑向场边示意球迷停止这一行为,为避免重蹈一天前克罗地亚的覆辙。

在那场小组赛D组次轮的比赛中,克罗地亚正以2∶1领先捷克,但比赛进行到第85分钟,有观众从克罗地亚球迷看台连续向赛场投掷燃烧物,比赛因此被迫暂定,草坪上十多个闪着红光冒出白烟的物体和响亮的爆炸声明显打乱了克罗地亚人的节奏,致其在恢复比赛后遭捷克队扳平。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令克罗地亚主帅卡西奇怒不可遏:“他们不是克罗地亚球迷,他们是恐怖分子。遗憾的是,他们根本听不懂道理,这是恐怖组织的行为。”

然而,这只是镜头捕捉到的画面。据美联社统计,包括匈牙利这场比赛在内,首轮24场小组赛中共发生9起烟花事件,土耳其和俄罗斯等国球迷也在不同场次中用烟花挑动着欧足联和法国安保的神经。

在欧足联的规定中,烟花属于不能带进球场的违禁品,其纪律处罚章程中也对燃放烟火、投掷杂物以及人群骚乱有相关的处罚规定,而对于球迷出现这样的行为,通常由涉事国家的足协为其“埋单”。罚款是最常见的方式,如英超球队利物浦,上个月就因球迷在欧联杯比赛中燃放烟花而被罚款1.1万欧元,苏超球队凯尔特人也遭遇过类似的处罚。

但欧足联不断更新的处罚名单似乎未能掐灭看台上晃眼的烟花,这让法国的安保力量再次受到质疑。美联社《四溅的烟花给欧洲杯带来威胁》一文引用欧足联的报告表示,由于许多种类的烟花比钢笔大不了多少,却远没有一根小炸药明显,因此“即便在入场安检时进行了身体和包袋的搜查,也很难完全消除将烟火带入球场的风险。”甚至其引用的消息人士坦言,“不含金属物质的烟火几乎不可能被查出,因为这种烟花很容易藏在衣服里,甚至放在内衣里。”

同时,专门提供廉价烟火销售的英文网站,也为这类球迷提供了便利,“通常承诺在几天内送货上门、价格从3欧元起不等,它们大多被描述为‘信号弹’、‘烟幕弹’和‘频闪’等。”美联社指出,一些网站甚至清楚地将“球迷”标为销售对象。

对于防不胜防的烟花隐患,欧洲杯组委会主要采取了提前将部分安保人员安排在极易出现状况的看台,以便迅速解决出现的燃烧物的做法。当然,也不乏一些在赛期被拦截成功的案例,“有观众发现谁持有烟花会把他交给当局。”欧足联补充称,“目前,最重要的是敦促所有观众尊重球场内所有人的安全,不仅包括他们自己,还有场上的球员和裁判”。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