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欧洲杯第一轮你说看不懂 第二轮来看懂不懂

褚鹏
2016年06月20日08: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一个多星期,2016欧洲杯小组赛第2轮踢完了。说到印象,C罗和伊布也许会摇摇头说,进个球太难了;乌克兰主帅也许会摇摇头,晋个级太难了;全世界球迷也许会摇摇头,天天打架,去你们欧洲好好看个球太难了。踢了这么多届,欧洲杯头一次让人有些看不懂了。难道这还是扩军惹的祸?

这些腕儿的表现你看得懂吗

这几天葡萄牙天王C罗被黑出新水平了。除了两轮不进球,还有场内场外各种负面;伊布也不再是那个神奇的大奉先。这些腕儿们怎么了?

和奥地利比赛时,场内全是“梅西,梅西”的喊声。据说是奥地利球迷为刺激C罗想出的办法。就C罗的表现,估计葡萄牙球迷都想喊梅西了。两场比赛一球没进,C罗一会儿念叨冰岛庆祝过分了,一会儿拒绝对手换球衣,估计脸书的粉丝这几天哗哗的掉。不过他的抱怨也有点道理,比如他认为冰岛缺乏竞争者的心态,“只知道防守、防守、防守。”欧洲杯扩军了,新军采取防守战术的确实不少。

失意球星还有瑞典球星伊布拉希莫维奇。来到国家队,伊布的努力大家看得见,本届欧洲杯伊布6次犯规,8次越位,24支球队没谁的越位次数超过他了。可两场比赛瑞典队竟然0次射正球门。近36年来,欧洲杯还是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有分析说,球星不是不想表现,是联赛的疲惫让他们没了状态。本赛季伊布在法甲大杀四方,38轮伊布打入38个进球。“虽然他们愿意为国效力,但整个赛季积累的疲劳和伤病,让你的身体背叛你。”门迭塔说。

还有搭档的问题。葡萄牙队给C罗找的搭档夸雷斯马,难以担当这个重任,《每日邮报》称:如果C罗只能获得这样球员的辅助,那葡萄牙很难走远。

当然也有球星闪耀登场。法国“服装导购”帕耶石破天惊。意大利“平民英雄”佩莱挺身而出。那些在联赛中鲜有上场机会的球员,在国家队里获得了更多机会。

晋级规则你确定懂吗

因为这届欧洲杯扩展到24支队伍,晋级规则也有所改变。那就是每小组前2名,及4个成绩最好的第3名进军淘汰赛阶段。“4个最好的第三名”。这个模糊的概念让人心痒痒。

乌克兰全队是恨得心痒痒。主帅福缅科就抱怨说,虽然我们两战都输了,可其他组也有两场都输了的队伍,凭什么就我们出局!但规定就是规定。乌克兰以0分小组垫底。按照本届欧洲杯规则,如果球队积分相同,那么将按照胜负关系、净胜球、进球数、公平竞赛得分以及欧洲杯排名的顺序决定出线球队。即使乌克兰最后一轮战胜波兰,也只能积3分,而在0比2负于北爱尔兰之后,因胜负关系,乌克兰只能排名第四位。

而A组的阿尔巴尼亚积0分,但第三位的罗马尼亚1分,阿尔巴尼亚最后一轮将对阵罗马尼亚。只要阿尔巴尼亚取胜,就将以3分超越罗马尼亚,以小组第三名的成绩晋级。B组垫底的俄罗斯1分,第三位的威尔士3分,但俄罗斯最后一轮只要战胜威尔士同样有可能晋级。

说了这么多,球迷未必就能弄懂规则。但比赛精彩不精彩大家都看得懂。进球数摆在那里了。本届欧洲杯为啥进球少?还是赖新军太多。新军想晋级下一轮的末班车,就势必保守。能平就平,能少输就少输,拖到最后一轮决战再说。铁桶阵,摆大巴战术多了,进球就少了。德国主帅勒夫也抨击欧洲杯的扩军行为。“每场体育比赛都有它的价值,我们不能抹杀。但扩军的行为的确会使得整体的竞争性减弱。”

球迷们为什么这么能打你懂吗

球场里进球少了,球场外打架的多了。匈牙利对阵冰岛的比赛,双方球迷又打架了,两队球迷翻越护栏要到对方区域挑事,幸好有警员在维持秩序。算下来,从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欧洲杯开幕,但现在一共9天,球迷们几乎每天都在法国打架。

球迷冲突最开始在英俄之间产生,欧足联很快宣布,如果俄罗斯球迷再闹事,俄罗斯队将被驱逐出本届欧洲杯。普京大帝不乐意了,问“我们的200名球迷是怎么可以痛扁数千名英格兰球迷的”。

英、俄、德国球迷臭名昭著,这次乌克兰、波兰,甚至奥地利球迷也学坏了。这届欧洲杯扩军迎来7支新军,也扩张了足球流氓的国籍。 6月16日,英国球迷和威尔士球迷干了起来,克罗地亚捷克的球迷扔起了爆竹;西班牙3比0击败土耳其,两队球迷赛后也打了起来。对此门迭塔这么评价:“从前这些球队进不了欧洲杯,”他说,“这回他们总算能表现表现了。”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