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小组赛第二轮盘点:开场进球何其少“板凳匪徒”何其多

2016年06月20日08:3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场进球何其少“板凳匪徒”何其多 ——欧锦赛小组赛第二轮盘点

新华社记者 郑 昕 张泽伟

“这届比赛,每场只看最后10分钟就可以了!”这条网络段子道出了欧锦赛开幕至今的精彩和无奈。

味同嚼蜡上半场

延续小组赛第一轮的“绝杀”剧情,欧锦赛前24场比赛中在76分钟后攻入的进球已经累计到了16个,其中有9粒进球是在第二轮比赛产生的。球员们在90分钟后攻入共计6粒球,数据已经比肩2008年欧锦赛同时段的全部进球,达到了上届欧锦赛的两倍。

下半场的进球盛宴凸显出上半场比赛的索然无味。截至葡萄牙队与奥地利队的收官战役,第二轮上半场互交白卷的比赛就有6场,前半小时只有4球进账,放眼整个上半场则也不过14个球,尚不及下半场前半个小时的17球,相比“绝杀时间”更是远逊。要知道,此前三届欧锦赛上半场进球占总进球的比例分别为40%、32%和36%,如今只有不到30%。

为何有球队上半场萎靡、下半场振奋?从本届赛事球队更保守的心态便能看出,在预选赛中酷爱进攻的波兰队、瑞士队在本届比赛都把“扎紧篱笆”作为头等大事,更别说连续摆出死守态势的阿尔巴尼亚、爱尔兰等队。在体力充沛且战术得当的情况下,以欧洲球队之间的实力差,任何一支球队想要进球都要依靠对手的短时松懈,如果没有抓住这一机会,上半场自然会表现出无聊、无奈和无力感。

超级前锋陷迷惘

本届赛事开赛前人们期待的新老锋线巨星轮番开火的盛况,很遗憾并没有出现。相反,那些名气越大的前锋,开赛至今陷入低迷时间就越长、程度就越深。

五大联赛上赛季欧洲球员范围内的最佳射手中,法甲金靴伊布拉希莫维奇最大的贡献只有制造了爱尔兰队的乌龙球; 德甲联赛的最佳射手莱万多夫斯基连续两场比赛零射正;西甲欧洲射手王C罗专注于刷新由自己保持的欧锦赛总射门最多纪录。

相比之下,上赛季英超联赛银靴奖得主瓦尔迪,他的1粒进球已是表现不错。

超级前锋们低迷的原因也不难理解,一是受到了对手重点盯防,二是此前在俱乐部赛季中用力过猛,仍需调整时间。他们究竟“是骡子是马”,还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见分晓。

替补忙把风头抢

首发前锋的萎靡就是替补射手的美好时代,替补登场扭转乾坤的“板凳匪徒”在一夜之间让球迷认识了他们。

在前两轮的所有进球中,有11个球是由11名不同的替补球员打进的,这在第二轮比赛尤为常见,其中不仅有知名球员如“三狮军团”大将瓦尔迪、斯图里奇,也有名不见经传的球员,像捷克队在落后两球情况下接连上场并进球的得分手什科达、内西德。

替补球员光芒盖过主力,足见本届欧锦赛“变招”的重要性。在僵持或是落后的局面下,试图改变局势的球队要么采取搏杀战术,要么遣上生力军,“B计划”的风险与机遇并存,自然也是成王败寇。

说到底,这些借势而起的“替补”们都已经打出名号,他们在接下来若依然能保持上佳表现,在欧锦赛后的转会市场上,必将成为掀起一波波风浪的“弄潮儿”。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