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匈牙利门神不服老 基拉利,一条秋裤写传奇

刘晨
2016年06月20日08:3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秋裤哥”在中国球迷中火了!这位穿运动裤比赛的匈牙利门神今年甫一亮相就创造了欧洲杯年龄最大出场队员的纪录。而北京时间昨天,匈牙利与冰岛队的比赛,“秋裤哥”基拉利的出击失误间接导致丢球,他还有机会刷新自己的纪录吗?

秋裤带来好运

欧洲杯史上诞生第一位40岁以上的出场队员!F组首轮奥地利对阵匈牙利时,首发的匈牙利门将基拉利便以40岁零74天的年龄打破了马特乌斯保持了16年的最年长出场队员的纪录。

更抢眼的是,基拉利穿着宽松的运动长裤出场!再加上偏胖的身形,似乎更像踢“野球”会遇到的大叔。就在中国球迷送出“秋裤哥”绰号的时候,他在欧洲早就火了——他在国外的绰号是“睡衣男(pyjama man)”。

“这可不是为了造型,而是为了舒服。我在土场、冰冻的草坪上都踢过球,穿短裤摔在地上腿会很疼。”这条“秋裤”,基拉利一穿就是20年。“其实一开始我穿的是黑色的裤子,但有一次管装备的人没有洗,而我们第二天就有比赛。我没办法,就换了灰色的。从那时起,裤子就带给了我好运。”从匈牙利的哈拉达斯队出道,“秋裤哥”闯荡了德甲英超的多支球队,“我后来将它带到了柏林赫塔,同样带给我好运,我们曾打入欧联杯。后来,我又把它带到了水晶宫。”

从英超到已经降至德乙的慕尼黑1860,2014至2015赛季又转会富勒姆,上赛季再回到母队哈拉达斯,基拉利的职业生涯颇为辗转,但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无人撼动。欧预赛附加赛,匈牙利主场2比1击败挪威,时隔44年后再次闯进欧洲杯正赛,这是“秋裤哥”的第100场国家队比赛。

老将球场耍宝

首战,基拉利高接低挡,力保匈牙利队球门不失,风头丝毫不输进球的队员。昨天的比赛,对中国球迷来说,两支压根儿不熟悉的球队中,最值得看的就是“秋裤哥”了。

冰岛队虽是第四档球队,但首轮逼平葡萄牙,来势汹汹。昨天,他们很快占据场上主动,将主要精力放在防守上的匈牙利队直到第14分钟才打出第一脚射门。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个“宝”也可以是“活宝”。面对自己面前的风声鹤唳,基拉利仍有兴致耍宝。第27分钟,他在手抛球时先是作出指挥队友跑位的样子,然后向前迈一步,突然身子一矮,重心下压,然后一个假动作,把球从胯下向后扔了出去,本来已经向前场走的队友赶紧又折了回去接球,冰岛队长贡纳松面对刚才发生的一幕,则有些蒙圈。

不过,定海神针并非虚名。第31分钟,冰岛队前锋格维兹门松利用身体扛开防守队员,禁区前直面基拉利射门,后者迎面而上,用右脚将球挡出,化解了对手开场后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

但匈牙利门神完成精彩扑救7分钟后,送上了一次失误。冰岛队开出角球,基拉利出击摘球意外脱手,再扑救时拉倒了对方球员,贡纳松拿球后被铲倒在地,冰岛队赢得点球并完成破门。这是匈牙利第一次在欧洲杯被点球破门。

位置难以撼动

如果不是对手第88分钟的乌龙大礼,“秋裤哥”可能就要为匈牙利的失利埋单了。小组赛生死战在即,明智的教练通常不会轻易将最有经验的老将从首发阵容中拿掉,何况是如此重要的守门员位置。

两战后积4分的匈牙利队目前领跑F组,但末战面对葡萄牙,想要小组出线,显然与对手“死磕”是最主动的做法。面对进攻火力强大的对手,经验丰富的基拉利是匈牙利主帅施托克最稳妥的选择。二号门将古拉奇虽然是德乙莱比锡红牛队的主力,但他没有五大联赛的经历。古拉奇和另一名门将迪布斯都是1990年出生,大赛经验显然不如老大哥。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基拉利的运动裤上绣着匈牙利的队徽,这是他的特殊待遇。不仅是欧洲杯的“独一份”,放眼世界足坛都不多见。如果本周四凌晨的比赛他还能出场,那他将亲自改写自己创造的最年长出场纪录。至于40岁后的数字究竟会停留在多少,很有可能要取决于匈牙利队的法国之旅能走多远。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