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新华社:除了西班牙,强队在哪里?

2016年06月20日13: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除了西班牙,强队在哪里?

新华社法国里尔6月2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与葡萄牙“闷平”奥地利一样,场面踢得很热闹的法国队,又与瑞士队交了“白卷”。赛后的教练和球员们自然会重申,抢分出线是最重要的,而且过程踢得很精彩,但从球迷角度而言:总是不进球、难进球,精彩从何而来?

对于“进球难产”的本届欧锦赛一大通病,法国队主帅德尚说出了他的感受——“除了西班牙队以外,每个球队都会觉得每一场比赛都很艰难”。造成这种反差的原因是,其一,两连冠的西班牙,8年来不断延续和完善着本国足球的DNA,而也只有最适合本国球员特点的技战术打法,才能激发出他们最大的能量,因此“斗牛士”到了在过程和结果上都可掌控的地步,他们是唯一一支在打完两轮小组赛便净胜4球的队伍。

其二,五大联赛对各路球星的集中吸纳和锤炼,使得更多球队间彼此熟悉,而且在“欧洲一体化”青训模式的相互借鉴下,使得“欧洲无弱旅”的范围辐射得更广。试想一下,就连整个国家只有大约30万人口的冰岛,竟然拥有持欧足联证书的教练员达848人!这也难怪乎葡萄牙人拿他们没办法。

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是至今发挥最差的所谓强队。与奥地利、匈牙利和冰岛一组,他们竟然也能打出尴尬的两连平,且两场只进一球,出线形势毫不乐观。值得一提的是,葡萄牙在首战1:1打平冰岛中,创造了26次射门、72.2%的控球率,这两项数据在第一轮小组赛中排在24强之首。次战奥地利,他们依然有23次射门,外加一个点球,但结果是更糟的一球未进,堪称“数据华丽、射门是渣”。

这种反差除了有运气差的成分外,葡萄牙的关键问题其实是老生常谈——该国足坛只盛产中场球员,独缺一流中锋。自努诺·戈麦斯退役后,无论保莱塔还是阿尔梅达,都不是高效射手。这导致边锋出身的C罗,现在不得不经常顶上中锋的位置,与对方高大强壮的中卫“肉搏”,结果是无法在最擅长的位置射门,破门感觉迟迟找不到。对比看,如果是在皇马,C罗身前有“BBC组合”中的本泽马充当进攻的“第一支点”,但在国家队,他没有这样的队友。

一向在小组赛横扫一片的德国队,这次也遇到了麻烦,他们走到了技战术层面的“拐点”,有些迷失自我。两场比赛只进了两球,且被以往并不放在眼里的波兰队逼平,令世界冠军有些颜面扫地。

的确,在学习西班牙足球下、以“无锋阵”赢得世界杯后,勒夫没有理由不坚持既有的战术。但是,在更多对手对他们深入研究后,德国队也陷入了“空有数据、无法破门”的尴尬。这时,勒夫是否有略微调整的“B计划”,是否还要放弃本国足球的DNA——以身体和效率见长的高中锋?值得思考。此外,拉姆告别国家队的“后遗症”逐渐显现——右路攻势几近瘫痪。还好,德国队防守还是一流,给了他们调整磨合的时间。

意大利队虽然取得两连胜,也被一致性地叫好“意式反击”的经典重现,但不要忘了,他们的中场还是奇缺一位有灵性的球员,整体显得平庸,缺乏创造力。比如,埃德尔的“绝杀”,创造出的并非绝对机会,还是一定程度上靠个人能力完成,带有偶然性和运气成分。如果淘汰赛遇到传控技术更为娴熟的对手,或是与他们一样拼防守的球队,意大利的反击很可能被扼杀在摇篮里。

贵为东道主的法国队,也令人失望,他们是板凳深度最深厚的球队,德尚得以场场更改首发人员,但是却难改“进球难产”的毛病。至今三场比赛,法国从未在上半时进过球,且在已打入的四个进球中,有三个来自于第89分钟及更晚的时间。试想如果到了淘汰赛,遇到防守更强悍的对手,“帕耶式绝杀”,还能一次次拯救球队吗?

法国队问题的原因,前主帅多梅内克早有论断——“我不看好这届能夺冠,因为球队没有一个领袖”。的确,博格巴虽然能力出众,但没有展现出对全队的领导力,更多时候还是靠“孤胆英雄”的个人能力去远射、去长途奔袭来解决问题。他领衔的中场,既有厚度,也有硬度,但同样欠缺灵性。因此,法国仍比西班牙低一个档次。

总体来看,扩军为24队后,对传统强队来说,有利有弊。首先,赛程和场次增加了,他们有更多时间去磨合自我修正,尽早踢出强队风范。但同时,小球队纷纷创历史杀进16强后,强烈的求胜欲望以及体能的充沛,将助他们带来更猛烈的冲击。届时可能爆冷的场次,依然不少。(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