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史诗级逆转!骑士4比3击败勇士夺冠

徐明
2016年06月21日08:1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史诗级逆转!骑士击败勇士夺冠 成为总决赛历史上首支在1:3落后时翻盘的球队

NBA2015-16赛季总决赛昨天落下帷幕,凭借在“抢七”大战中93:89战胜金州勇士,詹姆斯率领克利夫兰骑士终于为家乡带回总冠军奖杯,队史首次站在冠军之巅。而七场“骑勇大战”,一共创造了15项历史纪录,堪称史上最疯狂的总决赛。双方用史诗般的对话告诉世人,“励志故事”比“阴谋论”来得精彩。

在总决赛历史上,骑士是首支在1:3落后时翻盘的球队。处绝境而显气节,骑士诠释了什么叫励志。而捧起奥布莱恩杯的詹姆斯,是这部励志故事的主角。登基后的“詹皇”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总决赛七场大战,32岁的詹姆斯在得分、篮板、助攻、封盖以及抢断数据方面,在两队球员中均位列第一位,他也是历史上首位做到这一点的球员,荣膺本赛季总决赛MVP当之无愧。

当然,詹姆斯还要感谢一个人:欧文。连续三场比赛,欧文的得分均超过30分,给予詹姆斯最强支援。总决赛第五战,詹姆斯和欧文分别拿到41分,这创造了一项新的总决赛纪录:两人成为NBA历史上首对在总决赛上分别拿到40+的二人组。初登总决赛赛场的欧文,已经展现出巨星气质。有人说,欧文就是为大场面而生。即使拿到个人生涯第一个总冠军,24岁的欧文仍完美地控制了自己的情绪——和痛哭流涕的詹姆斯相比,欧文在比赛结束后,几乎没有过多流露激动的表情,显示出与年龄不符的成熟。

骑士带着荣耀回家,勇士却在主场黯然神伤。不可否认,勇士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对手。本赛季,勇士一共拿到88场胜利,超过芝加哥公牛,创造NBA历史单季最佳战绩。当家球星库里更是在总决赛七场大战中,命中32个三分球,创造单个总决赛的三分命中纪录。

然而,在“抢七”大战中,库里没有打出生涯最佳一役。和那些不可思议的投篮相比,人们更容易地记住了库里在最后时刻的失误。库里承认,这将困扰他很长一段时间。赛后,库里说:“我很受伤。我没有做到最好,没能帮助球队取胜。这轮比赛真的不可思议,但篮球就是这样。”

的确,人们可能会把勇士的失利归结为“阴谋论”。无论是西部决赛格林未被追加停赛,还是总决赛格林的停赛,以及比赛中的种种判罚,都被球迷解读出了延长(总决赛)系列赛的意味,甚至库里夫妇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质疑发声,更是将这个话题推到了风口浪尖。对于联盟而言,比赛场次越多,场面越胶着,就会带来越丰厚的商业价值、曝光率和影响力,赚得也就越多。

现在,人们依然相信“阴谋论”的存在。但是,不可否认,当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那些励志的场面看起来更动人。即使是失利者,也可能会竭力说服自己:“是更好的球队赢得了比赛,或者,是因为自己没有发挥好,没有做到赢球该做到的事情。”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