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勇士是打一场总决赛 骑士是在搏一回人生

记者 楼栋
2016年06月21日08:2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勇士是打一场总决赛骑士是在博一回人生

  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看两次从1:3到4:3的惊天大逆转,有谁想得到?

  要说这是NBA联盟的安排?是惊天的阴谋?也许当格林一脚踢到亚当斯裆部而没有被禁赛、被詹姆斯从头上跨过反被禁赛时,还有人会相信,但是看过这场总决赛抢七,放过联盟的“幕后黑手”吧,如果一切都是套路,那只能是老天的安排。

  骑士如何赢下了抢七大战?

  因为詹姆斯追伊戈达拉那个钉板大帽,因为欧文那个致命三分,因为水花兄弟之间那次“浪”过头的背传失误,因为他俩不讲理的赌命三分都没有押中,因为最后两分钟在场上发生的一切。

  更因为骑士有个比常规赛全票MVP更厉害的总决赛全票FMVP,因为他只有做到得分、篮板、助攻、封盖、抢断数据均在总决赛所有参赛球员里位排第一,成为NBA历史第一人,才能洗清他从过去到现在场内场外欠下的“债”。

  还因为,他的球队来自一座被无冠诅咒缠绕了52年的城市,从曾经失去他而诅咒他,又把他请回来的老板,到烧掉他球衣,又重新穿上的球迷,从被说成是傀儡、配角的队友,所有人都比卫冕冠军怀有更多的渴望,他们也没有忘记为去年此时的失败复仇的心。

  还有那位被很多球迷戏称为“浙江篮球名宿”的J.R.史密斯,他离开CBA时没有带走全额工资,而是拖着因为逃避训练被罚了上百万美元的巨款而产生的官司。昨天赛后,他竟然展开一份发言稿,泪流满面地当众说起他对父亲、对家人的愧疚与感激。

  库里的美满人生和篮球世家的背景,是篮球运动员幸福生活的典范,但也许在这个破产球员比成功人士更多的残酷世界,浪子JR的故事才会令人动容流泪。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给他这个美满结局的,是家人,是詹姆斯,是骑士队,是篮球。

  最终属于骑士的总决赛,讲述的是一个完全不同于常规赛之王勇士队的故事。后者创造了那么多奇迹,比如73胜,比如库里绝杀雷霆的半场三分,那些神奇限定于赛场。在这个平行世界里,骑士从炒掉前主帅大卫·布拉特开始,始终被流言中伤,自己都找不到出口的方向。抢七大战,勇士在以卫冕冠军的身份打一场决胜的篮球比赛,骑士是在用生命里的最后一丝力气博一回人生。

  也许,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在最后两分钟的生死时刻,库里还在用常规赛里他习惯的飘逸背传把球无谓传到了场外。而已经几乎打满全场的詹姆斯,还可以能量全满地从后场疯狂回追,把伊戈达拉能可以改变胜局的上篮钉在篮板上。

  伟大的胜利只能有一方拥有,而失败者并不是人生输家。多少评论员说过从“那一跨”之后,格林和詹姆斯之间的梁子就结下了,结果那成了比说勇士横扫骑士夺冠更不靠谱的预测。已经走回更衣室的格林又走回场内,找到詹姆斯,双方都没有任何不自然的表情,他们的拥抱很有力。

  “我痛恨失败,但你能从失败中学到很多东西。我骄傲于自己的桀骜不屈,但如果就那样离开球场,那我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看不起自己。所以,当我静坐片刻之后,我知道最正确的事情就是回到球场,恭喜他们打出一个精彩的赛季,一轮精彩的系列赛,赢得了总冠军。”

  还能让格林背出这样一段台词,为这出大戏安排一个不能更和谐、更正能量的结局,你说,这还是联盟的安排?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