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骑士勇摘队史第一个总冠军 新王登基妙招三连发

宋翔
2016年06月21日08: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王登基妙招三连发

  对于克利夫兰人而言,昨日注定是一个值得特别记忆的日子:骑士队在第七战中客场93比89力挫勇士,以大比分4比3获得了球队历史第一个总冠军奖杯。而与此同时,他们也打破了克利夫兰职业体育历史52年来无一冠的尴尬纪录。而这也是总决赛历史上第一次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完成4比3的壮举。

  克利夫兰人等待这个冠军太久,他们早在2003年选秀大会上,以状元秀签位选中詹姆斯后,就满心期待这个冠军的到来。但不曾想的是,在2010年詹姆斯做出了离开克利夫兰转投到迈阿密的决定。这对于骑士队是一个重创,也是对詹姆斯怨恨的开始。这种怨恨持续了四年之久,直到两年前詹姆斯决定重返克利夫兰,双方冰释前嫌,是骑士队如今能加冕总冠军的开始。在那之后,这支队伍在打造阵容甚至是更换教练时,都是在不断听取詹姆斯的意见以及围绕“皇帝”展开,现在看来,骑士队为了这个总冠军,他们下了一盘“大棋”。

  第一步

  主动道歉+删除声明 与詹姆斯冰释前嫌

  当詹姆斯走入NBA时,骑士队就将其视为球队获得总冠军的最大希望所在。可是,在2010年时,当詹姆斯眼见在这里获得总冠军没有希望的时候,他做出了一个现在看来令他都感到有些不妥的宣布方式:当时詹姆斯在一档电视节目上宣布了他要加盟热火队的决定,而在此前的半个小时,他才告知骑士队自己的去向决定。

  这令骑士队感到颜面扫地甚至是异常愤怒。他们不仅没有留住自己的当家球星,还以这种不被尊重的方式被告知结果。骑士队后来决定用一种十分激烈的方式对于詹姆斯予以回应:球队老板吉尔伯特写了一封充斥了很多对詹姆斯诋毁言语的长文,刊登在骑士队的网站上,并且这一挂就是四年之久。

  在那四年中,骑士队与詹姆斯的关系冰冷到极点,每次“皇帝”到克利夫兰都会遭遇到漫天的嘘声。但故事的情节在2014年发生了强烈反转:骑士队希望能重新引入詹姆斯,因为谁都知道“皇帝”是这个联盟中最具有统治力的球员,骑士队想要以最快的速度获得总冠军,他们必须要重新拥有詹姆斯。

  为了能达到这个目的,骑士队主动撤掉了老板声讨詹姆斯的长文,更重要的是在一次与詹姆斯的面对面长谈中,吉尔伯托主动向詹姆斯认错,他表达了后悔当初的鲁莽决定与过分行为,他希望詹姆斯能“回家”。这显然打动了詹姆斯。

  第二步

  为“皇帝”配备足够的帮手

  骑士队在说服詹姆斯做出重返克利夫兰的决定前,他们给出承诺一定会在“皇帝”身边配备足够的帮手。后来的事实证明,詹姆斯在骑士队的“权力”早已超越了一个明星球员的层面。虽然这种做法会引发外界非议,但是骑士队始终都在贯彻一个非常基本的原则:要围绕詹姆斯打造一个具备竞争总冠军实力的球队,就必须要让詹姆斯对他身边的这些球员能认可与信任。

  骑士队的总经理大卫·格里芬曾经说过这样一句很著名的话,“在骑士队除了老板,詹姆斯拥有最大的话语权。他是这个联盟中最好的球员,如果我们想要做什么事情不去征询他的意见的话,那么我简直是疯了。”每次重要的引援,都要听取詹姆斯的意见,这已经成为了骑士队的一种潜在“文化”。无法判断它的好与坏,只需要看它能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如果你看骑士队的这些球员,甚至包括在今年总决赛中被外界诟病最多的勒夫,都是詹姆斯喜欢在一起打球的球员。在骑士队最初搭建“三巨头”、想要引入勒夫之时,詹姆斯就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我喜欢与勒夫这样的球员一起打球,不仅是他的球技,更重要的是他的篮球智商非常高。”这等于詹姆斯在给骑士队一个非常鲜明的信号,必须要将勒夫吸引到队中。

  当然,詹姆斯也在帮助骑士队引入他希望引入的那些球员。比如说,在总经理格里芬当初搞不定麦克·米勒的合同时,詹姆斯的一个电话就让米勒下定决心加盟骑士队,并且骑士队给他的打球薪水还比其他队伍要低。类似的情况,在骑士队过往的这些球员像是马里昂、琼斯等身上都曾经发生。詹姆斯在搭建他希望在一起打球的夺冠阵容,骑士队给他足够的支持与权力。

  第三步

  让泰伦·卢成为球队掌舵者

  在这个赛季常规赛的时候,骑士队仍然是东部的第一,但队伍管理层做出了一个在当时令外界看不懂的决定,拿下了布拉特的帅位,并让此前在骑士队担任助教的卢成为球队的掌控者,詹姆斯的引路人。这个决定非常大胆,风险性十足。甚至在格里芬给卢打电话询问是否乐意带队时,后者的态度也是十分不解,但在得知管理层已经做出了炒掉布拉特的决定,并且希望卢成为主帅的坚定想法后,卢表示愿意接受这份工作。“你头一天把主教练炒了,第二天让我成为主教练,我之前一点带队训练的时间都没有,并且要马上进入带队状态,这样的担子有些太重了。”

  但卢后来的表现证明了骑士队管理层的眼光独到,他们的冒险换来了巨大的成功。尤其是教练卢在人际沟通上的出众能力使得他能在更衣室里迅速地树立起主帅的威信,并且深得詹姆斯这样的球队领袖信任,这一点非常不易。詹姆斯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与卢有过很多深入沟通,他认为卢是一个对于篮球有着很深理解的教练,这令他感到尊敬。

  但卢赢得信任绝非只来自于詹姆斯,还有整个更衣室,这与卢的性格与执教特点有关系。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是,那时卢还是布拉特的助教,当时詹姆斯加练时间比较长,其他队友只能等着他练完,布拉特不说话,但卢对詹姆斯说,你这样做是对队友的无礼。

  也许是当年在“禅师”杰克逊手下打球的经历让卢懂得了当好一名教练,特别是手下有大牌球员的教练,该强硬的时候绝对不能表现软弱。更有例子是,卢在当上主帅后在训练中曾经让詹姆斯闭嘴,这一举动在一定程度上赢得了骑士队球员们的心,也让这支球队变得更加团结。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