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辣评欧洲杯】豪华锋线咋就不进球

刘硕阳
2016年06月21日06: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凯恩加瓦尔迪的搭配,无疑是目前英超联赛最佳阵容的锋线组合,哥俩在上赛季英超联赛中总共打进49球,也都是对手后卫的梦魇。

对他们闻风丧胆的对手之中,本应包括效力于利物浦的斯洛伐克中后卫斯科特尔,上赛季红军大战狐狸城,瓦尔迪的一脚超远距离凌空抽射破门想必还令他记忆犹新。然而从俱乐部转换至国家队战场,二人的气场便好像对调了一般,此消彼长。上一场为球队战胜威尔士立下汗马功劳的瓦尔迪,本场面对斯科特尔领衔的防线屡次浪费良机,与俱乐部的那个敏捷的高效杀手几乎判若两人。而替补上场的凯恩则继续着他欧洲杯期间的梦游状态。两名锋线大将如此,英格兰狂攻90分钟毫无收获也在情理之中。

这场0:0的平局使得三狮军团不得不屈居小弟威尔士之后以B组第二的身份出线,也失去了八分之一决赛可以对阵一个小组第三的优待。“我们不是没有创造出机会,只不过是没有把握住它们。”老帅的话并不完全是在找借口,英格兰队全场比赛足足轰出27脚射门,控球率也达到了将近六成,然而和首战被俄罗斯逼平一样,他们再次没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势。

赛后,本场高接抵挡力保城门不失的斯洛伐克门将科扎契克当选为本场最佳球员,“别看英格兰这场更换了五六名首发球员,但他们的打法还是老样子。”主帅科扎克也在帮腔:“从英格兰前两场的出场阵容来看,我赛前基本就猜到了他们本场的排兵布阵,两个边后卫虽然换了人,但是他们的技术特点几乎一样。”

3场小组赛中,英格兰的攻势基本全部集中在边路。中场拿球组织后分边,由沃克、罗斯等边后卫与拉拉纳、斯特林等边锋配合后从边路寻找突破口,再由中锋或是前插的中场球员抢点攻门。对于拥有多名边路好手的英格兰队来说,这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英格兰3场比赛中攻势频频,也说明了这一点。

不过,凯恩与瓦尔迪的自身特点,使得目前三狮军团的这套打法更多是“雷声大雨点小”,前者需要自己带球攻击球门,而后者则需要更多向前的冲刺空间,接应边路抢点破门并不是二人的特点。面对强手时,凯恩和瓦尔迪或许可以获得自己所需要的空间,然而小组赛的3个对手整体水平均在英格兰之下,专心防守的对手不会给技术型的凯恩以及灵巧型的瓦尔迪太多机会。英格兰本场27脚射门中有14脚被防守队员提前封堵,足见对手的铁桶阵执行得非常彻底。

在打平冰岛队后,葡萄牙球星C罗曾表示,当一支球队不想取胜而一心守平的时候,它的对手很难赢球。这句话当时被看作C罗“输不起”的证据,如今随着欧洲杯的深入却一次又一次的应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