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NBA赛季综述:送别传奇 见证经典 迎接新生

2016年06月22日09: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送别传奇·见证经典·迎接新生——NBA2015-2016赛季综述

  新华社华盛顿6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 李博闻)2015-2016赛季注定是伟大而难忘的。在这个赛季,我们告别过去,那是属于一位殿堂级球星的传奇历史;我们见证经典,那是属于最伟大三分战队的百转千回,属于当今联盟“一哥”的巅峰对决;我们也迎接新生,那是属于一批敢于比肩96和03黄金一代的超级新秀的表演。

  科比退役

  2015年11月30日,科比发布了那封对于篮球的长情告白——“我的身体告诉我,是时候说再见了。” 之后的日子里科比告别巡演似乎成了联盟最重要的主题。

  回到家乡费城,科比曾以“叛徒”身份击败艾弗森,亲手埋葬了76人的冠军梦想。他曾在满场嘘声中举起全明星赛MVP奖杯,但那晚缺失的MVP呼声在这一天全部还给了他,多年“仇恨”一笔勾销。2015年的最后一天,最后一场在凯尔特人主场上演的“黄绿大战”,这里的一块地板成为送给宿敌的礼物,“我恨你!但真的会想念你,”一位铁杆绿军球迷在一封信中写道。

  “爱我或者恨我,但总有一天,你会尊敬我,”这是詹姆斯对于科比的评价。当所有人用心底的温柔送别科比,当一切告别都踏着温情的节奏,科比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役爆发出所有能量,隐藏起保持了大半个赛季的微笑,露出了黑曼巴獠牙。在盐湖城,科比50次出手,狂砍60分,率队逆转,这才是那个真正偏执的杀伐者的本色,用战斗换取尊严,带着骄傲离开。

  联盟历史上唯一一个在同一支球队效力长达20年的球员,5次NBA总冠军得主,两次总决赛MVP,一次常规赛MVP,18次入选NBA全明星,4次当选全明星MVP,两次奥运会金牌得主,两次当选得分王,一次扣篮大赛冠军,NBA历史得分榜第三,这个赛季能够见证篮球历史上最伟大最偏执的得分手退役,谁都无憾。

  谁更伟大?

  毫无疑问,勇士是伟大的,他们用一个赛季证明了他们的伟大,用73胜9负超越了伟大的公牛王朝,用“小球战术”和“逆天三分”改变了联盟格局,引领着当今篮球风格大潮。

  但人们更多地只会记住总冠军,24连胜的历史最佳开局、单季客场最多胜利(34场)、主场连胜最多场次(54场,包括上赛季的18场主场胜利),因为差了一个奥布莱恩杯而显得黯然失色,从1:3逆转雷鸣到3:1被骑士逆转的神奇剧本衬托出卫冕冠军的悲情。

  这就是职业体育的残酷,历史上最伟大三分队在总决赛逼出了更加伟大的詹姆斯。从两年前成为家乡叛徒、从被烧毁球衣到骑士老板的公开诅咒,到两年后为克利夫兰这座城市带来52年历史上四大职业联赛的首个冠军,詹姆斯用今年总决赛一战封神,奠定了自己的历史地位。连续两场41分为骑士续命,抢七决战打出三双,毫无疑问,这是詹姆斯职业生涯最伟大的总决赛。

  当库里全票当选MVP时,詹姆斯“官方”地送来祝贺,但表示“最有价值”的定义值得探讨。甚至一些美国媒体也认为,库里是适应勇士体系中的一环,他是最棒的得分手,但詹姆斯才是扛起骑士的灵魂,各个方面,对于骑士他才是那个“最有价值”的球员。这是这个时代两个王之间的对决,面对后辈对于王座的疯狂挑战,老国王隐忍着等待最后一战赢回尊严。总决赛第六场和第七场詹姆斯两次篮下封盖库里,之后狠狠盯着对手的眼神表情说明了一切。库里的神奇无需赘述,但他需要更多的冠军和硬仗证明自己的伟大。至少这个赛季,詹姆斯证明了自己的辉煌。

  新黄金一代?

  历史上公认的选秀大年只有1996年和2003年的两个黄金一代,但若干年以后当我们回顾这个赛季,毫无疑问,2015年是NBA新秀人才辈出、群星闪耀的一年。

  全票当选年度最佳新秀,森林狼的状元郎唐斯可谓在赛季前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而他从头到尾的出色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场均18.3分、10.5个篮板排在所有新秀第一,1.68个盖帽位列第二,而51次两双和54.2%的命中率在整个联盟也分别跻身到了第三和第八,而在得分、篮板、盖帽和命中率数据方面,他在森林狼历史所有新秀中全部排名第一,巨星气质展露无遗。

  当尼克斯在去年选秀大会上摘下波尔津吉斯时,现场球迷曾爆发出巨大嘘声。但这位21岁的拉脱维亚小子用实际行动让尼克斯球迷“路转粉”,也让所有人闭了嘴。场均14.3分、7.3个篮板和1.9个盖帽,波尔津吉斯兼具中锋的身高臂长和前锋的移动能力,同时他还有大范围射程的投篮,成为一个赛季黯淡无光的尼克斯唯一的亮点。

  科比曾用“非常出色”以及“极好的脚步和基本功”评价布克。作为本届年龄最小的新秀,太阳队的布克新秀赛季毫不怯场,场均贡献13.8分,成为全队的第三得分点,并和太阳双核布雷德索和奈特一道成为球队最重要的三分点之一。

  此外,76人队的中锋奥卡福湖人榜眼拉塞尔、曾在CBA广东宏远效力过的掘金小将穆迪埃,都在各自的球队发光发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