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辣评欧洲杯】认死理的德国不懂“默契”

陈晨曦
2016年06月22日03: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从欧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开始,“默契”一词的出现频率就居高不下,没能在最后一轮赢下比赛的法国队和英格兰队都未能幸免。但人家法国人好歹既保全了自己,又成全了他人,不像英格兰队,古道热肠地把对手扛出泥坑,然后自己继续低头在坑里和泥……

德国和北爱尔兰这场比赛,“默契”的理由比英法都更加理直气壮,不仅一场平局就能确保小组出线,还很有可能(事实却是如此)位居小组第二,从而半区上避开不爱按照正常逻辑出牌的英格兰和把把都要坐庄说了算的东道主法国队。

但有点儿认死理的德国队没有给人留下话柄,主教练勒夫除了在首发阵容中保持足够的稳定性和火力之外,还将德国战车的“主炮”戈麦斯推上了锋线,力求避免出现战平波兰队的“锋无力”尴尬再度出现。从阵容安排看,德国队显然是要和北爱尔兰拼命的节奏,“不考虑未来的路,先赢下眼前的比赛”,日耳曼人的“轴”劲儿上来,任你多少辆坦克也拉不回来。

给阿基米德一个支点,他能翘起地球;给勒夫一个戈麦斯,就能砸开北爱尔兰死守的城门。戈麦斯的存在,让德国队的中前场有了可以凭恃的支点,也让德国队的踢法回到了人们熟悉的场景之中,进攻变得立体而富有层次。上半时,德国队在禁区内的射门次数达到了令人恐怖的13次,这可能比多支欧洲杯参赛队用两场小组赛刷出的同一数据还要高。

戈麦斯的出场,也盘活了此前遭到质疑的穆勒和厄齐尔。两场没进球的穆勒在开场7分钟就觅得了比前两场都要好的单刀机会,可惜被对方门将麦戈文神勇化解。穆勒依然没有进球命,不仅是门将,横梁立柱也都参与到破坏者的行列之中。好在他在上半时高速插上后送出回传,助攻戈麦斯破门,算是有了回报。同样被炮轰的厄齐尔表现更加抢眼,除了给穆勒送上一脚精妙传球外,他在进攻端活跃程度更是冠绝全队。赛后,厄齐尔荣膺全场比赛最佳球员,应该是对他在本场表现的最大肯定。

本以为德国队以其上半时的表现将会迎来一场大胜,但30分钟的进球并没有让北爱尔兰的防线出现松动,这让再度破门变得遥不可及。已有3分在手、且净胜球变为0的北爱尔兰完全可以接受0:1的结果,因为A组的阿尔巴尼亚已经在各小组第三的横向比较中落后了身位,北爱尔兰只需耐心等待,等后面3个小组中有第三名球队踢不出自己想要的结果。

德国人用全场猛攻的态势和一个进球,粉碎了“默契球”的传言,也放弃了对自己更有利的淘汰赛对阵。在旁人看来,这种选择算不上“聪明”,但拒绝默契的勇气在阴谋论遍布的绿茵场更值得肯定与赞赏。这种决定,比将戈麦斯重新推上锋线的踢法,还要德国。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