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有神锋没进球 小组第二对英格兰也许是好事

俞炯
2016年06月22日08:1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组第二,对英格兰也许是好事

好了,终于有进步了!这一次的欧锦赛,英格兰队没有像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那样,一场未胜,小组垫底出局。

能够小组出线,这支年轻的英格兰队算是完成了第一步的任务。可惜偏偏是小组第二,没有能够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赢下欧锦赛新军斯洛伐克,英格兰队淘汰赛的前景一下子就变得危险起来。

有神锋,没进球

本场比赛,主帅霍奇森对英格兰队进行了大幅度的轮换,和上轮的首发阵容相比更换了6个位置。两名突破犀利的主力边后卫没有出场,连鲁尼都坐在替补席上。

倒是前锋线的轮换意义不同,上轮比赛替补出场收获进球的两名射手瓦尔迪和斯图里奇进入首发,取代了备受争议的斯特林和哈里·凯恩。显然,霍奇森还是希望球队能够保持足够的攻击力,来赢得比赛,拿到小组第一。可惜,射手们就是找不到状态,瓦尔迪错失了自己最擅长的单刀球,斯图里奇和鲁尼都有机会,却偏偏没有准星。全场比赛,英格兰队的射门次数达到了惊人的29次,可惜有24次打在了球门范围之外。虽然斯洛伐克只有4次射门,但是两次打中门框范围,准确率高达50%。

有这么多的射门,但没有打进一球,锋线低迷的状态才是霍奇森最担心的。即使下半场换上了英超射手王哈里·凯恩,他也没有用实际行动来回击别人的质疑,两次射门全部偏出。

整个小组赛三场比赛,英格兰队一共才打进3球,两球来自前锋瓦尔迪和斯图里奇,还有一个球是后腰戴尔的任意球直接破门。如果无法解决好锋线疲软的问题,很难想象英格兰队能够在之后的淘汰赛里争取到好成绩。

第二名,很凶险

小组第二的排名,对于英格兰队来说也让他们在淘汰赛阶段的征程变得极为困难起来。

B组第二的对手是F组第二,谁是英格兰队的1/8决赛中的对手?现在F组的四支球队葡萄牙、匈牙利、冰岛和奥地利都有可能。F组末轮,葡萄牙队必须战胜目前小组第一的匈牙利队,才有机会争夺小组第一。这还要看另一场比赛中冰岛能够赢奥地利几个球,大家来比一比净胜球。一旦遇上葡萄牙队,那么对于英格兰队来说就是一场恶战。

这两支球队可是世界大赛淘汰赛阶段的老相识。2004年欧锦赛,葡萄牙队半决赛点球战胜英格兰队。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轮到英格兰队1/8决赛点球赢下葡萄牙队。

即使杀进8强,他们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基本就将是东道主法国队。法国人苦心盘算的晋级四强之路,就很有可能因为英格兰队的不争气而变成了英法大战。然后的半决赛,德国队或者意大利队又是潜在对手。

而原本如果是小组第一出线,英格兰队进入上半区的话,最多也就是在半决赛遇上卫冕冠军西班牙队。

遇强队,有转机

当然,足球是圆的,一切皆有可能。而对于目前这支英格兰队来说,也许淘汰赛遇上强队未必是一件坏事。

从小组赛三轮的情况来看,英格兰队虽然射手众多,但攻坚能力一般。如果遇到葡萄牙、法国这种控球型的球队,主动回收打反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霍奇森的球队里,防守反击最炉火纯青的前锋就是瓦尔迪,这位英超冠军莱斯特神锋,一个赛季都在踢防守反击,而且反击时是最犀利的尖刀。加上球队还有斯特林这样的速度型前锋作为后手,英格兰队也许踢反击更能激发射手们的进球感觉。

中场的阿里、戴尔和鲁尼都是那种长传球准确的球员,尤其是鲁尼的经验丰富,往往能够给出十分巧妙的身后球,来为球队的速度型锋线创造机会。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