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北京青年报:红龙图腾现

肖赧
2016年06月22日08: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威尔士队以3比0完胜俄罗斯队后,作为比赛电视直播评说嘉宾,37岁的前威尔士国脚格雷格·贝拉米眼眶浸润地告慰他的老朋友——5年前因抑郁而自杀的原威尔士队主帅斯皮德。在鲁斯体育场草地中央,3战进3球的加雷斯·贝尔像小组赛前两轮赛后一样,将队友们叫到一起,随后振臂高呼,镜头下,一身红装的威尔士众将肩并肩、手挽手激情涌动,一幅足球版“红龙图腾”画卷令现场所有人无不动容。

1958年6月8日,查尔斯第26分钟打进了威尔士队在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第一球,帮助球队以1比1战平匈牙利队,此后若非那个17岁的风华少年贝利进球,威尔士或许可以闯进半决赛,甚至走得更远。从那时起到现在,威尔士队一直致力于向世界顶级大赛冲击的努力之中,他们不畏强权,勇于逆流而上,就像传说中代表威尔士的那条红龙与象征着失信者撒克逊的另一条白龙顽强抗争那般,不卑不亢、执著自信,直至穿越黑暗重现曙光。

作为威尔士旗帜上的主要图案,红龙一直是许许多多威尔士人包括威尔士足球运动员永攀高峰的励志心神,源远流长的威尔士足球史上,从来不乏旗帜人物,马克·休斯、吉格斯,当然还有至今坚守在英冠赛场的贝拉米和携着足球理想步入天堂的斯皮德,他们从来都是威尔士足球屹立不倒的战斗男神,却因为威尔士足球整体实力不济,而不可避免地成为“孤独守望者”。

同样擅长左脚,也同样在皇马这样的豪门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27岁的贝尔接过前辈吉格斯留下的11号战袍可谓众望所归,在本届欧洲杯3场小组赛中场场进球,贝尔之于威尔士队可谓居功至伟。可是威尔士队能够创纪录地以小组第一挺进欧洲杯淘汰赛,战功卓著的又岂止贝尔一人,一如贝拉米所言,“我之所以羡慕贝尔,是因为除了主教练科尔曼能够站在他身后外,还有许许多多有天赋的年轻一代球员、足球硬汉分居在贝尔左右。”

是的,为威尔士打进另外两球的拉姆塞、尼尔·泰勒分别是阿森纳、斯旺西的绝对主力,再看看威尔士的出场阵容中,冈特、威廉姆斯、乔·阿伦各个都在英超立住身位,他们能够连取斯洛伐克、俄罗斯,当然不能仅仅指望某一个或某几个球星“独步前行”,在这个意义上,贝尔远比C罗、莱万多夫斯基们幸福许多。当英帅霍奇森还在为旗下球员单打独斗烦闷的时候,威尔士队的崛起加剧了他的紧张,如果说鲁尼的组织才华与精神感召力并不逊于贝尔的话,那么过分依仗鲁尼的英格兰队更像一群散兵,而出现在法兰西之夏的威尔士队是所有24支球队中最团结的一支,他们既有贝尔、乔·阿伦这样的组织核心,又有拉姆塞、莱德利这样严守战术纪律、体力与斗志俱佳的团体作战标兵,更重要的是,这支威尔士队的绝大多数主力都处在二十六七岁的黄金年龄,他们既是黄金一代,也是崛起中的潜力股。

威尔士队在本届欧洲杯的表现看似惊艳,却是威尔士足球厚积薄发的合理结果,正所谓喝水不忘挖井人,除了吉格斯、贝拉米这些不能忘却的名字之外,威尔士足球还离不开一个个幕后英雄鼎力相助,比如慧眼相中贝尔的恩师托沙克。在受托沙克点拨进入欧洲顶级职业联赛的43人中,有14人进入了威尔士队本届杯赛的23人名单,威廉姆斯、拉姆塞、乔·阿伦成为球队的中流砥柱都离不开托沙克的悉心调教。

威尔士出线后,许多人都预见这支红色球队很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上大有可为,可此时此刻科尔曼和他的弟子们心如止水,他们享受这难得的幸福,却不会过分奢望,来之不易的突破让他们每个人都深谙珍惜的可贵。他们也很清楚,在多变的足球世界里,稍不留神,幸福就可能稍纵即逝,就像科尔曼所言,“唯有全力以赴、全神贯注,我们才能做得更好。”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