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新军威尔士队勇夺小组头名 "小弟"抢了"大哥"风头

王洋
2016年06月22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欧锦赛B组展开小组赛最后一轮角逐,威尔士队延续开赛以来的良好状态,以3比0横扫俄罗斯队。另一场比赛,英格兰队依然疲软,被斯洛伐克队0比0逼平。小组赛战罢,威尔士队积6分,力压英格兰队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16强;英格兰队积5分列小组第二,也获得出线权。虽然来自英伦的两支“兄弟球队”携手晋级,但两队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首次打进欧锦赛的“小弟”威尔士队成为主角,而一向以“大哥”自居的英格兰队则当了陪衬。

小组出线不是终点

3比0击败俄罗斯队,威尔士队在小组末轮比赛中踢出了重返国际大赛后最漂亮的一场比赛。威尔士队上一次参加国际大赛还是1958年世界杯

从本届比赛首战2比1击败斯洛伐克队开始,威尔士队快速、简练的实用型打法就让人眼前一亮。随后威尔士队为年轻付出了代价,他们在1球领先的情况下,1比2被英格兰队逆转。但这场失利并未让威尔士队停下前进的脚步,很快他们就调整好心态,力斩俄罗斯队,拿到小组头名。

威尔士队头号球星贝尔3场小组赛场场进球,其中包括两粒任意球直接破网,目前居射手榜首位。贝尔已成为威尔士足球历史上在大赛中进球最多的球员。1958年世界杯,威尔士队球员伊沃尔·奥尔彻奇曾打进两球。

小组出线后,贝尔难掩兴奋之情,“对我们而言,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是一项伟大的成就。尽管我们是首次参赛,但并不想只做过客,全队会努力打好后面的比赛。”

威尔士队主帅科尔曼说:“小组赛证明我们具备和强队对抗的能力,小组出线并不是终点。我相信球队有能力取得更大的成功。接下来无论面对哪个对手,我们都不会感到恐惧。”

崛起速度令人吃惊

作为本届比赛的“菜鸟”,威尔士队的强势崛起令人刮目相看。很多球迷不禁要问:他们是如何从一支长期无缘大赛的弱旅迅速成长为欧洲新贵的?

此前,伊恩·拉什、吉格斯、马克·休斯等威尔士球星也曾率队多次冲击世界杯和欧锦赛决赛圈,但终因实力不济而功亏一篑。随着更多威尔士球员在英超联赛中立足,一批实力相当、球风相近的年轻球员逐渐成为威尔士队的主力,他们拥有令人羡慕的身体素质,同时具备较高的技战术素养。

近年来,威尔士队几乎用火箭升空的速度将球队的国际排名一路拉升。2011年,威尔士队曾在国际足联排名榜上位列第117位。此后,贝尔领衔的威尔士队在各种比赛中连战连捷,世界排名一度升至第9。目前,威尔士队排在世界第26位。

威尔士队在本届欧锦赛预选赛中取得了6胜3平1负的成绩,最终位列小组第二,昂首晋级正赛。如今,以贝尔、拉姆塞和乔·艾伦为代表的“黄金一代”站上了前辈们未曾登上的国际大赛舞台。

有人说,威尔士队的成功取决于贝尔的个人发挥。但科尔曼并不这样认为,“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所有人都知道贝尔在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球队的胜利也需要他的进球。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是一个整体。就像我们大巴车上贴的口号:Together Stronger(团结,让我们更强大)。”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