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数说NBA传奇一季 回顾焦点时刻詹皇库里高光入镜

亢雪松
2016年06月23日08:2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伴随着勒布朗·詹姆斯率领骑士完成NBA史上首个1比3落后逆转夺冠的壮举,2016年总决赛在喧嚣声中落幕。这个赛季注定会被载入史册,除了骑士史无前例的逆转夺冠,还有常规赛勇士73胜创联盟历史最佳纪录等神迹……

24连胜

勇士创队史最佳开局

如果不是最终错失总冠军,本赛季对于卫冕冠军勇士队而言,应该是个梦幻般的赛季,常规赛开局24连胜创造队史最佳开局纪录,单赛季24连胜在联盟历史中也高居第三位。如果算上上赛季,勇士连胜场次已达28场,跨赛季28连胜这一成绩位列联盟历史第二位。

自2015年4月8日输给鹈鹕以来,直至2015年12月13日败给雄鹿,其间勇士在常规赛已连续249天保持不败。

60分

科比谢幕战破纪录

2016年4月14日,湖人当家球星科比·布莱恩特迎来职业生涯谢幕战,他拿下60分,是本季湖人单场得分最高的球员,并打破了由乔丹·克劳福德保持的NBA球员生涯最后一场常规赛得分纪录。等到科比入选名人堂,他还将成为常规赛谢幕战得分最高的名人堂球员,此前纪录由约翰·哈弗利切克保持(29分)。

37岁的科比还是NBA史上单场得分60+年龄最大的球员,打破了张伯伦在1969年2月9日创下的纪录(时年32岁)。此外,本场科比50投22中,成为自1964年11月26日的张伯伦以来,首位在未战至加时赛却出手这么多次的球员。二十载紫金生涯,科比共得到33643分,场均24.99分。其中在湖人主场斯台普斯球馆,科比共出战599场,得到16161分,均创NBA球员在同一座球馆的最高纪录。

68粒

詹皇总决赛三分王

骑士队领袖勒布朗·詹姆斯在今年总决赛中一共命中13记三分球,他在总决赛中的三分球总数达到68个,成为NBA历史上总决赛三分王。

詹姆斯在整个季后赛中一共得到525分、189个篮板、149次助攻,他的季后赛得分上升到联盟第4,季后赛篮板为第9,季后赛助攻为第3,季后赛胜利场次为第7。

但他真正令人起敬之处,还是在对手手握三个赛点的情况下,他率队逆转勇士夺得总冠军。此前,NBA总决赛一共出现过32次1比3落后的情况,落后方从未实现过逆转。而且,勇士在这一赛季已拿下88场胜利,创造了联盟的单季胜场纪录。在总决赛抢七大战前,联盟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在本赛季击败勇士4次,只有骑士做到了这一点,并完成逆转夺冠,打破了克里夫兰这座城市52年无冠的历史。

73胜

勇士常规赛战绩惊人

除了24战全胜的队史最佳开局纪录,本赛季勇士还刷新了NBA单赛季最佳战绩纪录——73胜。常规赛收官日,勇士以125比104大胜灰熊,以73胜9负的战绩超越1995/1996赛季公牛创造的72胜10负联盟历史单赛季最佳战绩纪录。

不仅如此,常规赛勇士整个赛季未遭遇过连败,且未输给同一支球队两次,单赛季只输给过东、西部排名前四的球队(只输给过马刺)1次,他们还是历史上第一支三分命中数超过1000(1068)的球队……

196分

全明星赛比分创新高

本赛季全明星赛,西部队以196比173大胜东部队,这一比分创下全明星赛历史新高。

今年的全明星周末在多伦多举行,票王科比职业生涯第18次征战全明星赛,他以10分、6个篮板、7次助攻和1次抢断的数据告别了全明星之旅。勒布朗·詹姆斯得到13分,他的全明星赛总得分升至291分,超越科比(290分)成为全明星赛历史得分王。威斯布鲁克以31分、5次助攻、8个篮板和5次抢断蝉联MVP,成为历史上第二位蝉联全明星MVP的球员。

402粒

库里赛季三分球数

勇士队当家球星库里当选本赛季常规赛MVP,他得到了全部131张第一选票,成为历史上首位全票当选MVP的球员。

本赛季常规赛,库里为勇士出场79次,场均上场34.2分钟,得到30.1分、5.4个篮板、6.7次助攻、2.14次抢断,投篮命中率达到50.4%,其中三分球命中率45.4%,罚球命中率90.8%,这让他成为了本赛季唯一一位三项命中率分别达到50%、45%和90%的球员,他还是联盟历史上首个在场均不到35分钟的出场时间内拿下30分以上的球员。

库里本赛季总计出手886记三分,命中402球,两项数据均创NBA历史最高纪录。

1000场

邓肯生涯取得千胜

2016年4月6日,马刺客场88比86击败爵士,蒂姆·邓肯迎来职业生涯第1000场常规赛胜利,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支球队取得千胜的球员。

此外,邓肯也是NBA历史上第三位取得常规赛千胜的球员,他只用了1389场,是历史最快达到千胜的球员,胜率达到了72%。“天钩”贾巴尔以1074胜486负的成绩排名NBA历史胜场第一高,胜率为69%;罗伯特·帕里什以1014胜587负排在NBA历史第二,胜率为63.3%。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