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队长拉莫斯罚失关键点球 队友or卧底?这是个问题 

王洋
2016年06月23日08: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6法国欧锦赛结束了C组和D组的4场小组赛。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卫冕冠军西班牙队以1比2不敌克罗地亚队的焦点战。队长拉莫斯罚失了关键的点球,最终导致西班牙队无缘小组头名。

帮助克罗地亚队挡住拉莫斯点球的,不仅是克罗地亚门将苏巴西奇,还有该队替补席上的“情报员”莫德里奇。莫德里奇并未登场,他究竟做了什么呢?

莫德里奇场边传递“情报”

这场事关D组头名之争的比赛,两队都不想输。是役,率先进球的西班牙队一次后防盯人不紧被对手扳平比分。第72分钟,席尔瓦为西班牙队赢得点球。队长拉莫斯走向点球点,准备罚球。

这时,原本正在和主裁判理论的克罗地亚队长斯尔纳突然听到场边有人大声喊他,他顺着声音向替补席望去,原来是莫德里奇有话要说。随后,他快步跑到球门前,将莫德里奇的话转述给苏巴西奇。

果然,拉莫斯的劲射打向了门将的右侧,被苏巴西奇轻松化解。罚失点球后,西班牙队心态变得急躁,最终被佩里西奇终场前绝杀,只能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16强,将在淘汰赛中遭遇意大利队。

赛后,苏巴西奇将当时的情况进行了“复盘”:“是的,这个点球能够扑出,要特别感谢莫德里奇,他让斯尔纳告诉我,别提前移动,然后向右侧扑。结果很不错。”

拉莫斯与莫德里奇共同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队,作为俱乐部队友,自然对彼此很了解。

球员退场时,拉莫斯面带不悦地走到莫德里奇跟前抱怨了两句。赛后,有记者拍到拉莫斯在克罗地亚队更衣室外“堵”莫德里奇,不过两人应该是在交流比赛,气氛还算融洽。

赛场频现点球“情报战”

莫德里奇为了国家队的利益“出卖”了俱乐部队友。其实,此前还有过国家队队友为了俱乐部利益“反目”的例子。上赛季欧冠联赛巴塞罗那对阵曼城的比赛中,曼城前锋阿圭罗准备主罚点球,他在阿根廷国家队的队友、巴萨中卫马斯切拉诺就给本队门将特尔施特根提示了扑救方向,最终成功将阿圭罗的点球扑出。

其实,国际大赛上最有名的一次点球“情报战”来自世界冠军德国队。2006年德国世界杯1/4决赛,德国队与劲敌阿根廷队相遇,120分钟里两队1比1战平。点球大战开始前,守门员教练科普克将一个写着阿根廷队员罚点球习惯的纸条塞给了门将莱曼。正是在这个纸条的帮助下,莱曼神奇地扑出坎比亚索和阿亚拉的两粒点球,帮助德国队最终晋级。

办事严谨的德国人一向注重“情报”收集工作。自2010年世界杯开始,近两届世界杯和欧锦赛,德国队已开始使用一套大数据分析系统为球队保驾护航。教练组成员只需一部平板电脑即可看到对方所有球员的比赛数据、技战术特点、射门方式、罚点球偏好等一系列有助于本队赢得比赛的“情报”。

情报大多来自老熟人

实际上,欧洲球队之间并不是完全陌生,而且很多球队在对方阵中都有“卧底”。这与欧洲各国联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况密不可分。

本届欧锦赛的24支参赛队中,多支参赛队中的主力球员基本都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球星们,一个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俱乐部球队中一起训练、比赛,彼此之间的熟悉程度甚至超过了国家队队友。比如前面提到的克罗地亚球星莫德里奇和西班牙球星拉莫斯,就是皇马队友。另外,在欧洲足坛,欧冠联赛等跨联赛的俱乐部赛事交流频繁,不少球员对他国联赛的球队、打法也心中有数。

一旦来到国际大赛上,球员们各自为国效力,这些在俱乐部日常积攒下来的熟悉度,就会转化成有针对性的战术安排,从而让各队之间几乎没有秘密可言。而且,欧洲球员注重整体性和战术纪律,这使得弱队也能依靠团队力量和强队抗衡。比如昨天凌晨德国队与北爱尔兰队的比赛,世界冠军几乎上演了90分钟的半场进攻练习,但最终只收获了一粒入球。赛后,德国队球员直言,对手很多球员都在英国的各级联赛效力,实力并不弱,一旦专注于防守,想攻破其球门并不容易。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