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置之死地才爆发 C罗“扛不远”葡萄牙

2016年06月23日13: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置之死地才爆发,C罗“扛不远”葡萄牙

新华社法国里昂6月2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有热情的“葡迷”曾写过,她所热爱的球队,就像传说中的荆棘鸟,经历痛苦与绝望,歌声才足以让天地动容。这像极了22日三度要被“踢回家”的葡萄牙。被逼上绝境的他们,确实以三度扳平的韧劲和C罗大师般的两个进球动人心魄。但“一人球队”的依赖性、缺乏中锋“支点”以及后防松散的隐患,将束缚着桑托斯的球队在法国跳起“欧洲桑巴”。

在惊险晋级16强后,葡萄牙队仍难以掩盖这三大问题。不可否认,在整个小组赛阶段,他们是发挥最差的传统强队。与奥地利、匈牙利和冰岛分在一组,葡萄牙竟然也能打出尴尬的三连平,仅仅以拿到的3分和净胜球优势,才勉强挤进四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幸运过关。从这个层面来说,葡萄牙连自己的昔日手下败将英格兰都不如,后者毕竟掌握了出线主动权。而如果不是打疯了的匈牙利队有一脚射门被门柱挡出,葡萄牙队真的就要“跪了”。总体看,他们的小组赛表现令人失望。

问题的关键是老生常谈的话题——10多年了,葡萄牙还是“没有牙”。虽然看着安·戈麦斯、若·马里奥和威·卡瓦略等一批“90后”中场球员撑起大梁,葡萄牙足坛就是培养不出一流中锋。自努诺·戈麦斯退役后,无论保莱塔还是阿尔梅达,都不是高效射手。再到这一次召入的埃德尔,虽然难以在俱乐部踢出状态,却还是国家队唯一的正牌中锋,凸显球队“短板”。

因此,双双为边锋出身的C罗和纳尼,不得不配对顶上锋线的突前位置,与对方高大的中卫“肉搏”,导致无法在最擅长的位置,尤其是在反击中展现出内切、突破乃至射门的边锋特点。直到在被匈牙利人逼得无路可退后,他们二人才先后破门,这样的效率到了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上,愈发令人担忧。

这其中,早已是世界级左边锋的C罗,无疑在中锋位置上被削弱了威力。如果在俱乐部,C罗身前有“BBC组合”的本泽马充当进攻“第一支点”,但在国家队,他没有这样的队友。因此,“最好的C罗”其实都展现在了皇马——他生涯代表俱乐部出战348场,打进364个球,远高于在国家队的效率。

数据说明了葡萄牙“无锋”的无奈。前两场比赛,葡萄牙一共完成49次射门(位列24强之首),有15次打在门框范围内,但一共只打进战平冰岛的一球,射门转化成功率仅为2.9%,堪称“数据很花、射门是渣”。而如果能有一个哪怕是二流的中锋给C罗当“绿叶”,分担他面对的防守压力,葡萄牙也不至于一球难进,沦落到最后一轮与匈牙利决战的危局,实在是颜面扫地。

“C罗依赖症”也被数据证明得淋漓尽致。皇马球星前两场一共射门高达20次,几乎占全队一半,但仅有4次打正,无一命中。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没有一个球员在前两场小组赛中累积射门超过9次。由此看出,C罗依然是全队进球和晋级的“赌注”,而这就有着很大不确定性。

在以技惊四座的脚后跟破门2:2扳平比分后,C罗不久便捶胸顿足,气愤不已,因为他们的防线又被匈牙利队长打爆了,险些令他的努力徒劳。葡萄牙的后两个丢球,全部是迪祖萨克打在防守球员的身体后折射入网,这已经反映出后防线的混乱。防守中坚、38岁的卡瓦略早已过了巅峰,33岁的佩佩也一直不是冷静的“指挥官”型中卫,他们在16强战面对技术细腻的克罗地亚攻击群,定将经受更为严峻的考验。

唯一的利好消息是,葡萄牙幸运避开了“死亡下半区”,将不需再次与英格兰死拼。在技战术打法定型下,置之死地而后生所带来的精神力量,或许是他们能否唱响“荆棘鸟之歌”的关键。(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