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揭秘里约奥运村:依山傍水 功能齐备

2016年06月24日09: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依山傍水 功能齐备——揭秘里约奥运村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2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姬烨

再过一个月,里约奥运村将迎来首批入驻的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6月23日,里约奥组委邀请记者来到奥运村,提前揭开了奥运期间运动员之家的神秘面纱。

里约奥运村坐落于城市西南部的巴哈区,虽然从阳台上就可以看到巴哈奥林匹克公园,但是它距离东南部的市中心约40公里。记者从市中心驾车前往奥运村,在不算拥堵的路况下耗时大约一个半小时。远离市区,意味着奥运村环境清幽,这里群山环绕,犹如天然氧吧,不远处还可以看到湖泊和大海。

里约奥运村总共拥有31栋楼房(每栋17层)、3604个套间。为了让运动员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奥运村内部还设立了餐厅、银行、超市、邮局、医疗室、宗教室、洗衣房、健身房、美容沙龙、娱乐休闲室等临时建筑。

错落有致的公寓楼呈带状分布,延伸约一公里长。在奥运会期间,将有约17000名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入驻。而在残奥会期间,将有约6000人入驻。此外,还将有约13000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奥运村服务。

7月24日,也就是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12天的时候,奥运村将开门迎客。目前,奥运村公寓楼建设已基本完工,但临时建筑白色帐篷还在抓紧进行内部装修和布置,村内依旧有许多施工人员在与时间赛跑。

依山傍水的奥运村拥有山景房、湖景房、海景房等多种朝向,2室、3室、4室、5室等不同户型,楼下还有游泳池、网球场、小花园,运动员在这样的环境下休息,肯定有助于养精蓄锐。不过,在记者参观的2室1厅户型中,卧室并不大,倘若用作双人间就稍显局促,单人床长2米、宽1米4,这对那些人高马大的运动员来说稍显局促。但奥运村工作人员说,床的长度可以再增加30厘米。

在奥运村里,奥组委竭尽全力让运动员宾至如归,毕竟运动员才是奥运舞台的明星。每栋楼都在一层大厅设有里约特色的小超市,出售各种果汁、阿萨伊和其他零食。奥运村主管奇伦蒂说:“我们会尽全力让运动员足不出户就可以满足生活需要,他们只需出去比赛,然后直接回到村里。”

作为临时建筑,奥运村餐厅占地24700平方米,总共分为10个不同风味的美食“小岛”,赛事期间将提供24小时餐饮服务。奥组委预计餐厅每天三餐将提供超过6万份饭菜。

奇伦蒂介绍说,餐饮服务对于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提供的食物都经过国际奥委会审批,每份都会注明有多少卡路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盐。为确保食物足够新鲜,餐厅所需食材全部是当天送达。

餐厅还将向运动员推出巴西特色美食,如巴西烤肉、黑豆饭、木薯粉、阿萨伊、奶酪面包等。与此同时,也会提供意大利、亚洲等风味食物。为了适应运动员的饮食习惯,餐厅的饭菜都不加辣椒,喜欢吃辣的运动员可以自己单加辣椒。

奥运村设有一个大型休闲场所,里面包括游戏机、乐器、台球和乒乓球等娱乐设施。奥运相关赞助商也参与其中,“泰诺健”在奥运村里布置了一个1800平方米的健身房,宝洁公司将开设美容沙龙,而三星公司会为每名运动员提供一部智能手机。

奇伦蒂说,每一个奥运村都会体现东道主的文化特色,因此每届赛事的奥运村会有所不同。“北京奥运村很完美,一切运转非常好,里面的中国风很浓厚,街道都平行设置。而在里约,我们将有棕榈树、公园、游泳池和小超市。”

奇伦蒂还说,由于不同代表团在文化方面的差异,一些代表团要求在村里远离其他代表团,而一些又会播放很多音乐、制造很多噪音。因此,限制噪音将成为奥运村工作的一大重点。奇伦蒂说,噪音问题最严重的将是奥运会比赛的第二周,因为那时候一些运动员已经结束比赛,而一些比赛还没有开始,“我们将与代表团团长商议此事,尽量避免噪音”。

奥运村的安保无疑是整个奥运安保的重中之重。开村前,500名警察将在7月对奥运村进行彻底的安全排查,从建筑地基到衣柜内部,检查所有角落和缝隙。“每一个进入奥运村的人都将接受安检,”奇伦蒂说。

在23日参观活动之前,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宣布,巴西女篮名将珍妮丝·阿卡恩担任奥运村村长,她曾帮助巴西女篮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铜牌,还是加盟美国女子篮球职业联赛(WNBA)首位巴西球员,并于去年入选WNBA名人堂。(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