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澜:地方特色激发赛事活力

薛  原

2016年06月24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民健身正在向新的阶段推进,需要依托多种类型的赛事来普及和引导。如何办赛,也愈发凸显其现实价值。对赛事主办者来说,希望办出声势和品牌,形成集聚效应;还希望拉动大众参与,带来消费市场。凡此种种,这样那样的需求,产生了多样的办赛理念和模式。

  赛事是引领体育发展的龙头,也是整合多方资源的平台。有的主办者希望赛事的“规格”要高,以明星吸引关注;有的主办者希望办马拉松、自行车等赛事,以跟上热点潮流。这些思路都有可取之处,但随着人们体育观念的变化、办赛主体的多元,主办者也更加重视赛事和自身资源优势的结合,以期让赛事和主办地产生“化学反应”,推进体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更为自然的融合。

  不久前在四川成都彭州举行的龙门山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就是这样的一次积极尝试。彭州有着丰富的山水资源,又不乏历史文化积淀,在开展户外运动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两年前举办了首届山地户外挑战赛后,更坚定了做出品牌的想法。基于自身地域特色所设计的赛事,也打破了传统的项目局限,将越野跑、皮划艇、山地车、公开水域游泳、速降、溜索等项目融为一体,其核心诉求,在于充分展示当地的山川风貌与人文风情。独一无二的“定制赛事”,展现了当地独特的光彩,可谓相得益彰。

  这样的思路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提到,“支持各地、各行业结合地域文化、农耕文化、旅游休闲等资源,打造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影响力大、可持续性强的品牌赛事活动。”在确定了发展体育产业这一战略方向后,彭州提出“一区一品牌,一区一赛事”的理念,将地方特色与赛事规划有机结合,自然激活了赛事可持续发展的活力。

  以中国幅员之大,自然景观和资源千差万别,与体育结缘有着五花八门的选择。赛事是彰显地方特色的优质载体和桥梁,因地制宜则有事半功倍之效。如何办赛的门道,可以从“一区一品牌”中得到些有益启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4日 23 版)

(责编:王艺锭、熊旭)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