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欧洲杯1/8决赛明晚开战 谁才是最大的黑马?

金昊
2016年06月24日08:1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锦赛八分之一决赛明晚开战 这两个“意外”,谁才是最大的黑马?

欧锦赛小组赛战罢,16强对阵全部出炉。要说八分之一决赛最让球迷期待的,粉丝数量众多的西班牙和意大利自然首当其冲,而这两个队也将直接对话。但是,有两支球队尽管没那么多粉丝,但他们的表现也绝对值得一看,他们就是力压西班牙拿到小组第一的克罗地亚和最后时刻绝杀取胜压倒葡萄牙小组第二出线的冰岛。

克罗地亚:

有了金左脚,结果差不了

克罗地亚队与西班牙队的小组赛可以说是开赛以来技术含量最高的一场比赛,克罗地亚队绝杀西班牙队后,成功逃出死亡半区,在几乎没有强队的上半区出线形势一片大好。克罗地亚队拥有欧洲最好的中场组合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就像前几年英格兰拥有“双德”一样,这是个幸福的烦恼,两名中场大将都是攻强守弱的球员,不过球队主帅卡西奇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巴萨,由于身后有布斯克茨,拉基蒂奇更多负责球队的进攻,而在皇马,历任主教练都喜欢将莫德里奇安排在后腰的位置上。卡西奇也将两人的踢法搬到了国家队,让拉基蒂奇的站位更靠前一些,而莫德里奇更偏向于后腰,同时安排了防守悍将巴德利在“魔笛”身边负责扫荡工作。克罗地亚队在比赛中更多采取的是前场高位逼抢的战术,通过高压逼抢不让对手能够舒服地从后场组织进攻,伺机抢断并迅速发起反击。

在阵地进攻时,克罗地亚队倾向于从边路打开局面,队中的佩里西奇、普里察和布罗佐维奇都有着不俗的速度和个人突破能力,前锋线上,无论是曼朱基齐还是卡利尼奇都能很好地完成抢点工作。这一点在最后一场赢下西班牙的比赛中就凸显了出来,第一个进球来自佩里西奇的边路传中,第二个进球则是依靠佩里西奇出众的个人能力打进的。在莫德里奇不在的情况下,佩里西奇很好地扛起了球队进攻的大旗,而这场比赛他的表现也让人们想起了克罗地亚传奇“金左脚”达沃·苏克。

小组赛结束后,克罗地亚队已经被许多人看作了夺冠热门,在夺冠赔率榜上也已经上升到第四位,褪去了黑马外衣的克罗地亚队能走多远,中场核心莫德里奇能否及时复出将成关键因素。八分之一决赛面对本届欧锦赛尚未取得过胜利的葡萄牙队,若能拿下对手,在上半区有机会阻击克罗地亚队的估计也就威尔士队和比利时队了。如此好的发挥,又有如此好的分区,克罗地亚难道又要复制欧锦赛赛场上的“希腊传奇”吗?

冰岛:

扔出手榴弹,谁碰谁完蛋

冰岛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前就表示,想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面对英格兰队,最终凭借着特劳斯塔松的绝杀进球,冰岛队如愿碰到了英格兰队。全国只有33万人口的冰岛队从来都不是足坛强队,之前也没有参加过任何一届的欧锦赛,球队中最大牌的球员就是现效力于英超斯旺西队的西古德森。欧锦赛的扩军给了冰岛这个北欧小国展现自己的机会,在欧预赛中,冰岛队双杀荷兰队震惊了不少球迷,当时一定也没人能想到,到了正赛,冰岛队的表现更加惊艳。

小组赛头两轮比赛,冰岛队便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无论是面对葡萄牙还是匈牙利,他们都能够取得进球,只是运气稍差的他们都没法赢下比赛,错失了欧锦赛首胜的机会,也没能提前从这个小组出线。最后一轮面对奥利地队,冰岛队顶住了对手的疯狂反扑,并在最后时刻杀死了比赛,力压葡萄牙,小组第二,以不败战绩出线,又一次创造了球队的历史。

纵观三场比赛,冰岛队坚决贯彻防守反击的战术,而且展现出了强大的抗压能力和把握机会能力。三场小组赛,冰岛队的控球率都只有30%左右,但都取得了进球。掷边线球时的大力手抛球一直是足球比赛中的一种战术,而冰岛队长贡纳松的“手榴弹战术”也威力十足,经常在比赛中给对方造成麻烦。当然球迷们的狂热支持也是鼓舞冰岛队前进的最大动力,将近十分之一的国民前往法国为球队加油助威,让他们在比赛中能享受到主场的感觉。

梦想总是要有的,既然能够力压拥有C罗的葡萄牙队,为什么就不能在淘汰赛中与状态不是很好的英格兰队较较劲呢?尽管嘴上不说,但看到冰岛队的表现,三狮军团,你们真的能够不颤抖吗?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