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葡萄牙能走多远 C罗还是风向标

唐舸  姚祖鸿
2016年06月24日08:1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葡萄牙能走多远,C罗还是风向标

一场进球大战,葡萄牙收获小组赛的第三场平局后幸运出线。被认为是小组最强的葡萄牙,晋级之路却走得磕磕绊绊。

表现远低预期

在去年年底欧洲杯分组抽签揭晓后,作为F组种子球队的葡萄牙被媒体普遍认为抽到上上签。同组球队是时隔四十四年重返欧锦赛的匈牙利、小组从没出过线的奥地利还有历史上首进欧锦赛的冰岛。对比之下,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葡萄牙的出线之路将会是一片坦途。可是到头来葡萄牙整个小组赛甚至难寻一胜,出线还是沾了欧锦赛扩军的光。

拥有桑切斯、若奥马里奥和戈麦斯等一批青年才俊,还有纳尼和夸雷斯马这样成名已久的球星,更别说他们还有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C罗。账面实力星光熠熠的葡萄牙在首场比赛中确实一度拿出了欧洲顶级强队的气势,纳尼早早进球,场面上完全压制对手。但正当大家都认为葡萄牙人将要轻松过关的时候,冰岛亮出了他们的獠牙,葡萄牙老迈的防线几乎一咬就穿,遭到逼平后,葡萄牙的走势就开始不对了。

次战面对奥地利,葡萄牙找不到大巴的突破口,好不容易赢得的点球还是没能把握住机会,一场闷平让葡萄牙的最后一场比赛不容有失。重压之下,C罗终于爆发,救球队于水火之后,C罗和葡萄牙还是没能赢下比赛,但是搭上末班车还算勉强交出一份答卷。这么看来,葡萄牙的风向标,还是他们的头牌。

“C罗依赖症”渐深

作为本届杯赛最大牌的球员,C罗把球队扛在肩上前进理所应当。前两场浪射20脚,还错失一个点球,皇马和国家队的双料头牌看起来像是退化了。好在已经无路可退的最后一场,C罗用两记大师级的精彩进球把葡萄牙从绝地里拉了回来。

庆幸C罗终于觉醒之余也要面对另一个问题,葡萄牙的“C罗依赖症”已经病入膏肓。与C罗前两场的20脚射门相比,全队剩下的其他球员没有人累积超过9次。另一方面也反应出了葡萄牙的锋无力现状。中场人才济济的葡萄牙在锋线上难觅好手,唯一的正印中锋还是在俱乐部没什么状态的埃德尔,他也是场场都被放在板凳上。在皇马有整个“BBC”组合撑腰的C罗回到国家队需要又当爹又当妈,比赛中回撤拿球屡见不鲜,习惯在边路活动的C罗,却在中路扎了根。

在以技惊四座的脚后跟破门扳平比分后,C罗不久便捶胸顿足,气愤不已,因为他们的防线又被匈牙利队长打爆了,险些令他的努力徒劳。C罗想要证明自己的同时还要队友跟上自己的脚步,但显然这里并不是马德里。葡萄牙人想要走得更远,只能一条路走到黑。

幸运脱离死亡半区

三连平未取一胜的葡萄牙创下了一个尴尬的纪录:他们是欧锦赛历史上第一支小组赛一场不胜但是成功出线的队伍。如此表现很难令外界信服,但同时,葡萄牙人也是幸运的。冰岛人补时的绝杀让葡萄牙避开了拥有德法西意英的下半区,他们将在上半区对阵逆转西班牙的克罗地亚,而同个半区里甚至没有传统的欧洲劲旅。在小组赛抽中上上签之后,葡萄牙又一次在淘汰赛中选到了“普通”模式。

在最后一场梅开二度之后,C罗也迎来了创造历史的机会。连续4届欧锦赛都有进球之后,C罗的欧锦赛总进球数距离普拉蒂尼尘封32年的9个进球的纪录只差一个了,他有望在淘汰赛中加冕成为欧锦赛历史第一射手。

刚从最弱小组中逃脱,又进入到相对较弱的淘汰赛半区,葡萄牙看起来总是幸运的那一个。不过C罗和他的队友们能走多远,没人能猜得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