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第43顺位被火箭队选中 周琦传承姚明绝非易事

宋翔
2016年06月25日09: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琦传承姚明绝非易事

令很多人包括周琦经纪团队都有些没有想到的是,周琦会在今年NBA选秀的第二轮、第43顺位最后被火箭队选中。这样的选秀结果应该说与之前的预测是有些出入的。但恰恰选择周琦的又是姚明效力过的火箭队,并且这支队伍与中国球迷的联系又是如此紧密,这使得周琦在今年NBA选秀又产生了不一样的“火花”。而姚明对于火箭队选中周琦的看法是:“这在某种意义上就像是一种传承。”

姚明在周琦选秀中扮演不同角色

在这次选秀前,美国媒体对于周琦的选秀预测基本上是在首轮末端或是此轮靠前的位置。与周琦产生预测关联的球队也更多是凯尔特人、太阳等这些手握着符合周琦选秀预测签位的球队,其中是没有火箭队的。另外,就是周琦在选秀前参加的四支NBA单独试训的球队也没有休斯敦的地理坐标。可最后偏偏是火箭队用他们在今年仅有的两个次轮选秀签中的一个选中了周琦,这究竟是为什么呢?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接受某网站采访时透露了几个重要因素:第一,火箭队注意、观察周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第二,火箭队不确定有哪些球队会选中周琦,特别是他此前参加的那些单独试训球队。因此,火箭队不希望在选秀前的任何表态对于周琦的选秀产生影响;最后是姚明曾经向火箭队力推过周琦。

一个球员能否被NBA球队选中,最重要的因素自然是他的天赋、能力以及发展空间。但其他一些因素也可能产生促进作用。而姚明在周琦选秀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是多重的:首先是经验的传授者。姚明作为在NBA打了八个赛季的中国球员,他已经向周琦提供了很多选秀前需要在哪些方面准备好、在NBA如何更好地生存,以及NBA与CBA怎么不同等相关经验与建议。其次是推荐者。姚明评价周琦是“很高、技术很全面,而且篮球智商很高”。在选秀结束后,在周琦与莫雷的长途电话沟通中,姚明就充当的是翻译的角色。

姚明与周琦选秀的情况差别巨大

姚明对于火箭队能选中周琦很是感慨,他说:“我认为11号球衣已经空置了很多年,如果周琦选择这个号码的话,那么是时候让它重回赛场了。”周琦在姚明退役、时隔多年后成为火箭队中的一员,这确实有些传承的意味与感觉。但如果对比他们在各自选秀前的情况与位置,两人之间的差别又是何等的不同。

在2002年曾帮助姚明登陆NBA的经纪团队成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选秀前他们与火箭队已经有过充分的沟通,并做了大量工作,以保证姚明进入NBA的话,就会被火箭队以第一顺位选中。换言之,姚明在进入选秀前已经得到了足够的保证。但周琦在这次选秀前的情况不同,他不仅没有得到球队的首轮选秀保证,美国主流选秀预测网站对他的选秀前景预测也是大不相同,这些都增加了周琦选秀的难度,以及让他的选秀顺位有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另外,就是姚明当年在选秀时的状元秀身份能保证他的合同金额、长度,更重要的是这个顺位的球员已经足以保证在球队中的培养地位。与姚明相比,周琦在次轮被选中后他的合同并不像首轮秀那样具有保障性,这是NBA在不同轮次选秀球员合同上的规定。

周琦被火箭队选中有计划外的“红利”

虽然周琦在今年选秀中只是在次轮中段位置被选中,但由于选中他的是火箭队,因此这产生了很多计划之外的“红利”:一方面是从这次选秀大会上的选择球员类型可以看出,火箭队对于不同特点的内线球员是多么的求贤若渴。在中锋霍华德已经确定跳出合同,并有可能转投其他球队的情况下,火箭队用他们本次选秀中仅有的两个签位都选择了内线大个子,其中就包括周琦,很明显周琦是火箭队需要位置的球员。另外,火箭队的新任主教练德安东尼又是一个擅长打跑轰战术的主帅,而周琦的身体条件、技术特点又是适合这种战术类型的。

但是,需要周琦这样内线位置的球员,并非等同于马上就会让周琦在这个位置上去锻炼与表现。这得取决于周琦是否能在今年就登陆NBA,周琦的能力与状态是否符合火箭队在这个位置上的要求,以及火箭队对于周琦的培养与使用计划到底是怎么样的等因素。因为在此前火箭队与周琦方面都没有非常深入的沟通,周琦自己也表示,是否下赛季与火箭签约还需商量探讨。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